研究計畫總覽
我們參加的類別

地方音樂藝術

我們的地方社區
◎社區特色:

力行國小位於台北市木柵,這個地區是一個標準的文教區,家長多為公教人員,學校附近僅有一些供應日常生活所需的小店,其他的商業活動很少。

◎我們的學校:

我們學校於74年 7月正式成立,是位於台北市文山區木新路上的一所小學,學校規模為每學年8個班級,共48班。力行國小的校名取自於:「長流的水、永遠晶瑩;力行的人生、永遠光明。」之意涵,在美麗的校園中,期待每個孩子都能在「美」的環境中成長,在「玩」的過程中學習,因此除了課堂上的教學外,培養興趣與特色的課外社團,就是學校能夠給於孩子們多元發展與在玩中學的最好機會。
專題研究計畫
概要
每當學校需要宣導教育時,力行國小的小朋友最有福氣了,他們不聽說教而聽相聲,不看宣導海報而看表演,此外節慶、晚會上更是少不了說唱藝術社的暖場,這些精采的演出,都來自於力行國小說唱藝術社的小朋友。而除了校內的合作演出外,校外大小比賽或是展演,不管是說故事、說書、演講、相聲、電台錄音,只要是「說的」出來的,說唱藝術社便會積極的去嘗試,讓力行的孩子們,有更多的機會去接觸各式各樣的表演,並在當中得到成就與自信。究竟說唱藝術社是讓小朋友接受了什麼樣子魔鬼特訓?每個孩子上台後說起相聲竟然都有模有樣自信滿滿;究竟說唱藝術究竟有什麼樣的魅力?讓每個台下的小朋友看的聚精會神開懷大笑;就請跟著我們的腳步究,讓我們一起來探訪這樣一個小小課外社團「說唱藝術社」如何在在力行國小以及其社區上一步一腳印的深根與落實。

這次我們計畫將由五個方向去探索力行說唱藝術社:

一、說說唱唱 - 何謂說唱藝術

藉由資料蒐集中的書籍、網頁、影片等文獻去了解何謂說唱藝術,以及說唱藝術這個文化藝術在社區中所扮演的角色,以及在力行國小中的發展與歷史。

二、課後社團 - 力行國小說唱藝術社

力行國小的「說唱藝術社」,成立至今已經四年多,但若真要實際算起,早在九年前的歌仔戲團,說唱藝術就開始在力行國小紮根了。不管是校內教育宣導或是節慶串場,說唱藝術社小朋友的總是能夠挑起大樑,讓整個場面精采逗趣,這些,都要感謝說唱藝術社的創設老師 - 李恆苓老師,以及她的好搭檔 - 陳娟娟老師。當然,這個社團光靠老師的力量當然是不夠的,每次的校外演出,也多虧了學校主任兼司機的接送,以及家長後援會們能在精神上的支持與時間上配合訓練,以及道具製作,讓這個社團的組織運作更加順利而熱鬧了。

三、說唱魅力 - 實際體驗

在96.12.28(五)力行歲末聯歡晚會上,說唱藝術社準備了五個節目,分別是玲瓏塔頭段、玲瓏塔末段、貫口活-小孩子、對口相聲-繞口令、雙簧-雙扮藝人,讓我們來現場體驗一下說唱藝術的魅力。

四、人物專訪

這次的人物專訪,我們將採訪社團指導李恆苓老師與家長。
在社團老師的提供下,我們透過了記錄片看到了社團的上課經過以及訓練過程。

五、問卷調查

為了要了解我們學校的學生對於『 說唱藝術 』的看法以及對它的暸解有多少,所以我們設計了一張問卷,利用力行期末聯歡晚會表演的時候,請台下的觀眾(力行國小的小朋友們)填答。
我們的網路環境
本校擁有良好的軟硬體設備,班班有電腦。電腦教室兩間,每間四十台電腦,全校均為光纖寬頻。
我們克服的困難

◎時間不能配合

還記得老師初次詢問班上有興趣參加的同學時,很多同學都覺得有趣而想加入。於是老師開始反覆提醒大家1.名額限制,2.人多不好做事,所以千萬別太多人。但沒想到不管老師怎麼警告大家這是一個恐怖的任務,最後還是有13個同學在星期三下午興致勃勃的來到電腦教室了。這次成員中有四位是說唱藝術社團的同學,另外九位則是對專題製作有興趣的同學。我們都是勇敢好奇、排除萬難、家長支持並且跟安親班調課的孩子,請為我們掌聲鼓勵鼓勵。

◎ㄧ開始的緊張心情

ㄧ開始的時候,很多同學搞不清楚狀況,不知道專題研究究竟這是一個什麼樣子的活動,有些同學則希望盡全力以赴,不要被自己搞砸。電腦登入註冊對不常使用電腦的同學而言有點複雜,有些同學則是沒有使用電子信箱的習慣,就一直加入會員結果都不成功等等。不過沒關係,最後我們還是通通申請通過,朝下ㄧ關前進!

◎不會自己做計劃

雖然我們的隊員很多,但是我們還是太依賴老師幫我們分配工作,只要老師不幫我們安排工作,我們有些隊員就會不知道該做什麼事而開始發呆,或是開始上網亂晃、玩遊戲什麼的。後來老師和我們討論出研究的大綱後,終於開始了解這個專題到底該怎麼做了,也了解了原來首先我們要先擬定計劃再去做,才不會沒頭沒尾,沒辦法湊在一起,所以後來就慢慢上了軌道,而且工作也越來越有效率了。

◎克服採訪恐懼

這次我們必須要進行很多人員的採訪,包括有社團老師、學生家長、學生等等,我們都沒有採訪的經驗,連要問什麼問題都想不太出來。後來在老師的鼓勵之下,我們將採訪名單分配到各組,各組都有記者、文書和攝影人員,每組都各自進行採訪的模擬練習到熟練為止。

心得感言
還沒參與網界博覽會之前,我們對於說唱藝術的知識還只是一知半解,開始研究之後才知道,原來說唱藝術的學問有這麼多,也開了許多眼界,因為參與了這個計畫,讓我們深入了解說唱藝術。在我們以自己學校有說唱藝術社團這項特色為榮的同時,更高興能夠為說唱這個民俗文化近一份心力。

此外,這次的活動更讓我們了解到整個專題製作的過程與研究精神,原來光靠一個人的力量是不夠的,只有靠大家集思廣益、擬定計畫,才有可能在定時間內順利完成。對於我們小學生來說,養成合作的精神,是面對未來競爭激烈的社會的最好方法,研究的精神可以讓我們面對挫折更有容忍力,用更成熟更穩定的態度來面對人生,所以我們很高興能夠有機會參與這樣的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