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團沿革>話說從頭
說唱藝術社的前身-歌仔戲社
 
         社團老師參加歌仔戲聯演90.08

追溯力行說唱藝術的源頭,最早應該從民國八十八年的暑假開始說起。那年暑假李恆苓老師因參加了教育部所辦的中小學教師歌仔戲研習營時,受到廖瓊枝老師的鼓勵,而有股使命感想成立歌仔戲社來推動傳統戲曲。

學期初的歌仔戲招生說明會,李老師藉由實際的走、唱示範,小朋友們看到歌仔戲呈現出活潑新奇的一面,深深被吸引了。有近六十位的小朋友報名,88年9月正式成立了力行國小歌仔戲社團。

力行國小歌仔戲的推動不是為培養少數演員,而是希望每個學生都能擁有唱腔、身段的基本能力,讓全體的學生能共同參與戲曲的演出,使傳統地方戲曲在下一代紮根。

社團轉型

                    歌仔戲社畢業公演92.6.9
力行國小歌仔戲社歷經了4年至88年9月至92年6月。因場地及各方面資源較不易取得,在第2批學生畢業後暫時劃下休止符,想讓大夥喘喘氣,也劃上一段美好的句點。於民國92年10月轉型,另成立說唱藝術社。

成立說唱藝術社


                                   力行國小歲末迎新聯歡晚會 96.12

92年7月參加由辛亥國小,舉辦5天的中小學教師說唱藝術研習營,李老師體認這項表演藝術的訓練,能培養學生的表達能力,學習說唱技巧及穩健臺風,更能提昇小朋友待人處世的幽默態度,並體會多采多姿的人生。於是92年10月就在校內成立說唱藝術社。剛開始都在指導學生們說快板,至於相聲倒是較慢起步。

社團成立之初,雖然表現還未成熟,但每遇有機會時,總是把握機會帶著孩子們演出。李老師常說「上台是會上癮的」。果然上台後,學生也喜歡上這種感覺,個個爭取上台的機會。看到孩子們在台上認真演出,有模有樣、神態自然,音量變大了,眼神更有自信,常令她有種莫名的感動湧上心頭。

李老師的期待
 
                      說唱藝術成果發表會93.04 
比賽讓孩子們不僅可以訓練自己的講話技巧,更讓小朋友建立自信。現在常常有學生詢問何時上台的機會,彷彿每個都得了上台癮一般。雖然指導的過程中很辛苦,但在看到學生們眼神充滿了自信,成長的步伐更快時,這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李老師說︰雖然在教書之餘,再撥時間來指導課後社團,需花許多的時間及精力,但是在教育這條路上,耕耘後的開花結果是超過我們所想的,每個孩子都是一匹千里馬,而老師們就是最好的伯樂。希望身為基層教師的我們一起努力,在校園內積極推展學生們說相聲活動,宣揚民俗說唱藝術之美,將這項傳統藝術發揚光大。

2008力行國小 [ 說唱來力行 ] 專題製作小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