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資訊

計畫總覽

計畫要素

貢獻表格

 

 

    TOP

 

 

連結至我們的作品(網界)
連結至我們的作品(學校)
•連結至本隊學校的首頁─高雄市立高雄高級中學
•專題研究計劃完成日期─2008/01/11
•學校─高雄市立高雄高級中學
•縣市─高雄市
•指導老師─蘇家瑩老師、吳榮發老師、劉嘉雄老師
•多少學生參與這個專題研究計劃─7人
•我們的年紀是─15 ~ 17歲

 

    TOP

 


 

•我們參加的競賽類別是:

       地方人物領袖設計
•我們的「地方社區」是:

        柯旗化出生於高雄市左營區,西扼台灣海峽,南臨巴士海峽,為一港口都市。柯旗化中等教育以前皆在高雄,高中就讀高雄中學,台灣師範畢業後也回高雄中學任教,於此生長、教育、結婚、成家、立業,一生與高雄可謂是緊密結合。
•我們的專題研究計劃概要:
      《新英文法》一書使台灣無數學習者受惠,而此書的作者,柯旗化,歷經台灣白色恐怖時代,不幸受到牽連被當作政治犯坐了十數年的冤獄;在獄中他以寫英文教育書得以讓家中經濟不致倒垮。他是位學者、文學家、老師、詩人,身為如此純粹的讀書人,他並不畏懼強權、不為不幸打倒,而為台灣教育、人文、民主復出甚多,如此勇者應該讓更多人知道。
•我們的網際網路環境:

        學校的網路環境:10M光纖網路、無線網路系統

        家裡的網路環境:ADSL寬頻網路
•我們所遭遇和克服的難題:
       •經驗 : 由於以前都沒有接觸過類似專題研究的比賽,所以一開始時大家都 是懵懵懂懂的,對於比賽的相關架構、規定不是很了解。在老師和有經驗的學長帶領下研究步調才漸漸步上軌道。
       •分工 : 一開始我們只知道要研究的人是柯旗化,卻不知道該從何研究起。後來所幸吳主任為我們擬定了研究方向大綱幾點,我們才得以清楚分配負責的項目。
       •課業、學校活動 : 學校每學期有四次月考,幾乎每個月都得為大考準備,讀書的時間拉長,研究的時間也就相形壓縮了。再加上又經過學校的校慶、園遊會;那時,每個人都致力於班級事務上,所以那段時間幾乎沒有進度。雖然如此我們仍然盡可能的利用空閒時間,如犧牲掉補眠的午休來開小組會議。
       •技術 : 關於網頁製作,老師特地請了幾位有經驗的學長來教學。有時還會利用到上課的時間。
     •出訪 : 出訪前問題的擬定讓大家很傷腦筋,雖然討論了許多次,但是仍談不出個所以然,在老師的引導下才得以解決。到了現場與主人的接待互動也是個學問。正式訪問時,得在適當時機提出問題才不會有打斷說話者的尷尬場面,也所幸有老師的在旁協助,訪談才能順利。
     •心得箴言:

      從開始著手到步上軌道、自努力研究到終於完成,這過程雖然不敢說非常辛苦,但對於毫無經驗的我們,儼然是個長時間的挑戰。而對於犧牲掉的,午休時間也好,放假時間也好,當看到作品完成的那一刻,感覺到的只是感動和值得。最重要的是透過這次研究,讓我們更深一層了解生活在台灣這片土地上的人,228事件、白色恐怖、動員戡亂、戒嚴這些以往只在歷史課本上出現的名詞,不能讓我們體會那時代的人感受到的氛圍,而柯旗化先生一生的故事,體現的不僅是專治體制下受迫害台灣人民的縮影,也讓我們更珍惜現今社會的民主自由開放,畢竟這一切都是由前人用青春、熱血和生命所換取來的。

 

 

    TOP

 


 

•你們從事此次「台灣網界博覽會」活動的專題研究計劃如何有助於你們學校的教學和課程需求?
        我們可以從這次專題研究,去探討過去戒嚴時期,政府對人民思想的箝制,並透過一位原本單純的文法書作者,卻無緣無故遭受政治牽連而被迫害的歷程,解析這一段歷史。這不 只可以使我們對過去的這一些歷史有更深的了解與體悟,在人道關懷這方面,也可促使我們的心靈成長,達到學習的目的。
•此次的專題研究計劃是怎樣與你們學校、學區或全國課程指導綱要相結合?
        柯旗化先生是一位道道地地的高雄人,「生於斯,長於斯」,他與我們的故鄉有著相當緊密,永不抹滅的連結。而他也是我們的學校─雄中的校友,所以他的名字將會被永遠留在我們的校史室中,當然我們的校史室裡也有著許多關於他的資料,可供我們查詢。同時他又是一位受到白色恐怖迫害的政治犯,所以我們可以藉由這一次的專題研究,多多了解這些過往,以更切身的經驗學習歷史,並體驗歷史。
•你們學到了些什麼技巧?
        我們學習到了許多關於蒐集、整合資料、訪談、錄音並製作文字稿、以及製作網頁的技巧。同時,隊員們的合作,以及堅持到底的精神,也是我們學習到的另一個重要的關鍵事物。
•你們實踐或實習過哪些團隊合作的理念與方法?
        我們一起開會討論,精細地分工﹝例如蒐集、閱讀資料,輸入文件,製作網頁…等等﹞,並一起出去訪談,拍照。
•在研究過程中你們發現現行的教育制度有什麼問題嗎?
       「語言流失」的意義在於某些語言使用的人數漸漸變少了,台灣的民族眾多,有閩南人、客家人、原住民、外省人,使用的方言皆不相同。柯旗化先生十分注重台語文學,曾出過有國語、台語對照的詩集,也曾感嘆過現在的年輕人都不會說台語了。國民政府遷台之初,推行國語運動,尤其在學校強力實施,禁止學子們講台語,若被抓到則會被處罰。有別於當時的禁說台語運動,現在教育部雖然大力推行鄉土教育,卻仍無法深植每一位學子的心中。鄉土教育的內容,是在教學內容上,加強鄉土教育的教學比例與本土語言的教學,出現了福佬話、客家話和原住民語言的教育。而我們認為成效不彰的原因,不在於孩子會有語言歧視問題,而在於興趣上,且一星期的上課時數顯然不足,若要精通更是有困難。就台語學習而論,課本上的字和平時所習之國字有很大的不同,還會出現一些從未見過的字,加上使用的音標和國語的注音符號也有很大的不同,容易因此喪失興趣,特別是國小低年級的學生,才剛在漢文上起步,就又得面對複雜的方言學習,不僅易造成學習的挫折感,也磨滅了學習的興趣。

•使用網際網路教學與學習是否比傳統方式更有效率?請解釋你們的心得。
  利用網際網路,使我們可以更方便且更快速的找尋資料、對於各種資訊的掌握也更加靈活。至於傳輸文件﹝E-mail﹞,上傳資料,甚至利用即時通連絡隊員…等等,網際網路對我們的幫助真的很大。
•請解釋說明貴隊使用了哪些資訊科技來完成你們的專題研究計劃?

類型

設備工具

用途

硬體

個人電腦

網頁製作、整理書面資料和圖檔等完成大部份專題內容

數位相機

拍照

隨身碟

儲存、攜帶資料

MP4隨身聽(含錄音功能)

訪談、會議記錄

掃瞄器

將平面資料電子化

電話、手機

聯絡組員、老師和受訪對象

軟體

Internet Explorer

資料查詢、網頁瀏覽、檔案上傳或下載

MS Office 2003

Word:處理文書資料

FrontPage:製作網頁

Flash MX

編輯動態網頁

E-mail

互相傳送資料

PhotoImpact 10.0

網頁美化及圖檔編輯

•上述的資訊科技工具是如何幫助你們?你們是如何運用的?
  我們到圖書館查詢書籍,利用電話聯絡受訪人,並實地採訪,再用錄音設備紀錄談話,用攝錄影機及數位相機記錄影像,以掃瞄器輸入影像到電腦軟體裡,再將訪談的錄音檔轉成文字稿輸入電腦。
•你們在哪些地方尋求到這些工具?
  我們自行準備﹝攝錄影機、數位相機、錄音機﹝MP4﹞、書籍﹞,並結合學校資源﹝電話、掃描器、電腦軟體、圖書館﹞。
•哪些人提供支持與援助?哪些工具是由廠商或學校捐贈的?
  我們隊員和老師們。電腦軟體,圖書館書籍。
•對你們最有價值的工具是什麼?為什麼?
  對我們而言最有最有價值的工具是電腦軟體,因為我們利用電腦查詢資料,並以軟體製作文字文件、簡報以及網頁。因此我們真的很慶幸有這麼實用的電腦設備。

•貴隊的專題研究計劃對你們產生了什麼樣的影響與衝擊?
  在過去,我們想要了解歷史所發生的事蹟,都只能經由教科書,或是已經被修改過的言論來判斷,因為我們沒有經歷過那一段過往,所以對獲得的資訊往往存在著懷疑的態度,對一些事物也一知半解,更可能從中發現許多問題而不知如何是好。但是,經由這一次的專題研究,使我們有更切身的機會,去了解過去白色恐怖時期,人民無辜受到迫害的歷程。而透過訪談,我們也感受到親情與愛情的偉大,它們總能在人們遭遇絕望時,發出耀眼的光芒,使我們重獲勇氣與信心。以往,我們讀到這一段歷史時,總覺得它離我們好遙遠,面對它使我們茫然,又好像與我們的生活無關,不痛不癢的。但是,透過這次的研究,我們對於這一段歷史有更深的體驗,也願意用心去感受,並學習到許多研究技巧。因此,這次研究,對於我們而言,不管是在外在或是心態方面,影響都是相當大的。

 

「台灣監獄島」討論

(2007/10/22綜合大樓3樓)

 

 

 

開會(2007/12/31 綜合大樓3樓)

 

 

 

訪談前開會(2008/1/10 綜合大樓3樓)

 

 

 

 

訪談柯師母(2008/1/10 第一出版社)

 

 

 

 

訪談後開會(2008/1/11 綜合大樓3樓)

 

 

 

 

於電腦教室趕工中(2008/1/22)

 

 

 

於電腦教室趕工中(2008/1/25)

    TOP

 
 

參與人員

工作事項

百分比

學生

(蔡興水、

張許世賢、

洪漢唐、

林育玄、

林辰祐、

林盈任、

梁萬英)

 

1.採訪受訪對象或相關人士
2.
拍照
3.
訪談內容紀錄
4.
編輯書面資料
5.
擬定訪問大綱
6.
填寫進度報告
7.
收集資料及統整

8.網頁設計和網站建置

9.召開會議及討論

65%

指導老師

 (吳榮發老師、

  蘇家瑩老師、

  劉嘉雄老師)

 

1.聯絡受訪對象

2.拍照

3.專題研究資料歸納分析

4.專題網頁指導與檢視

5.協助擬定訪問大綱

6.擬定專題名稱與計畫

23%

柯蔡阿李女士本人

1.提供資料

2.接受訪談

10%

學長

1.網頁技術指導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