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台灣學校網界博覽會

        

壹、專題研究計畫網站的相關資訊

一、 網界博覽會作品位置

http://librarywork.taiwanschoolnet.org/cyberfair2008/js2es/index.htm(請使用1024*768之螢幕以達最佳效果)

二、 備用網址

http://js2es.tnc.edu.tw/~willis

三、專題研究計畫完成日期

2008年2月25日

四、學校

台南縣佳里鎮佳興國小

五、縣市

台南縣佳里鎮

六、指導老師

洪文瑞、莊雯鈞、陳玲英

七、多少學生參與這個專題研究計畫

7位學生

八、他們的年紀是

12歲~13歲

九、專題研究計畫連絡Email信箱

willis.hong@msa.hinet.net

貳、專題研究計畫總覽

一、我們參加的競賽類別是

地方歷史古蹟類

二、地方社區說明

         我們的「地方社區」是在台南縣佳里鎮佳興國小學區六個里。佳興先民在此屯墾可回溯自明鄭時期追隨鄭成功部隊來台開始。甚至在此設立台灣第一個地方行政單位--天興縣掌管台南府城以北區域。因此這裡地名充滿故事,值得我們去探討。

三、我們的專題研究計劃概要

         我們這一團隊將探索台南縣佳里鎮佳興國小學區幾個重要地名由來,研究內容包含踏勘以尋找早期佳興國小學區地理環境、文化影響當地地名的證據,訪談耆老找出佳興國小學區先民來台的史蹟。

四、我們的網際網路環境

1.學校的網路環境︰我們學校的電腦教室一間,共有40台電腦可以提供同學們使用。全校電腦都已連上學術網路,可以上網搜尋或傳送資料。

2.隊員家中的網路環境︰每個隊員家中都有電腦,連接Adsl寬頻上網。寒假或放學後的時間我們就用電子郵件、或網界博覽會工作室的留言版來彼此討論,繼續研究的工作。

五、我們所遭遇和克服的難題

       1.初次接觸研究對於研究方法的熟悉度不足,例如隨著老師做「田調踏查」不知從何看起,要注意什麼地方?還好老師在旁提醒,並教我們許多觀察方向,才能完成任務。

       2.要學習的軟硬體太多,龐雜而瑣碎。光是學一項軟體就花不少時間,我們將軟體、硬體帶回家繼續努力學習,除了老師的指導也上網找尋資料,才不致發生例如相機拍好照片卻無法傳輸到電腦的窘狀。

       3.研究時間緊迫,老師說要在寒假結束前完成主研究,但開始時間是第二次月考結束,加上有的組員還要課後輔導,寒假上安親班,有限時間下只好每個人分工詳細,並在寒假回校繼續努力,多利用電子郵件、即時通討論。

      4.訪談時的困擾是語言問題,地方上的耆老或代表人物大部分使用的語言是閩南語,聽方面比較沒有問題,但說就有困難,為了訪談順利我們幾個在擬定題目後便努力練習用閩南語發音,老師在訪談現場也臨時加入一些問題,才使訪談順利完成。

       5.對於網頁部分,在看了博覽會官方的範例及歷屆得獎作品,發現要做出那樣程度的網頁實在困難,因此這次特別力邀雯鈞老師、玲英老師幫忙,網頁製作部分由兩位老師主導。

六、心得箴言

        從這個研究中我們學到「一個地名就是一篇鄉土故事」,要瞭解地方先從地名開始。飲水思源,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生活的人民都要知道自己的根來自何方,又為何落腳在此。做完這個研究拉近了我們與老一輩的距離,就像我們進行訪談時他們和藹可親的態度一般。現在學生很少人會去討論這類題目,組員們憂心再幾年後可能沒有人知道這些名了,只知道政府編列的行政區域名稱。我們願意做一顆顆種子,萌發鄉土意識樹苗,世世代代都能「本鄉人知本鄉事」。

參、專題研究計畫要素

一、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的研究 與活動與九年一貫課程的結合

       1.配合社會領域「臺灣早期的發展--鄭氏時代的經營、清代前期的統治與開發」更能瞭解佳里興地區古地名與鄭氏、清朝時代的連結,生活周邊的故事更能強化知識的獲取。我們在研究過程中走了一趟早期「台灣早期開發史」時光隧道,更把它介紹給同學,一起分享研究成果。

      2.結合彈性課程--資訊,了解運用資訊軟硬體的方法並應用於生活上。在研究過程中能不限時空能一起討論、分享並產出成品,一切依靠資訊科技的幫助,各種科技產品交叉使用讓我們更能完整呈現研究成果。

       3.配合五下語文領域--國語翰林版第三課台灣地名尋根,體會先人為這塊土地努力耕耘的辛苦,培養熱愛鄉土的情懷。

       4.九年一貫的精神—團隊合作、主動探索與研究、獨立思考與解決問題的能力培養是這次作品完成的主因。從主題設定到作品完成,我們經由溝通協調、找尋答案一一克服困難,顯現合作只為達成目標。

二、藉助哪些資訊科技來完成專題研究計劃

我們使用的科技硬體設備:

設備

用途

電話、手機

聯絡隊員、訪問對象

電腦、筆記型電腦

資料處理儲存、網頁製作

ADSL寬頻網路

上傳下載資料檔案、討論、通訊聯絡

掃描器

複製照片

印表機

列印問卷題目、研究內容

數位相機

討論、參觀、訪談、活動紀錄

數位攝影機

參觀、訪問、動態資料紀錄

錄音機(Tape)

訪談、活動錄音


我們使用的電腦軟體:

軟體名稱

用途

Macromedia Dreamweaver

網頁編修與管理

Namo WebEditor

網頁編修與管理

Macromedia Flash

動畫製作

Namo FreeMotion

動畫製作

Ulead PhotoImpact

影像處理

Microsoft Excel

問卷調查統計

Microsoft PowerPoint

簡報製作

Microsoft Word

文字資料處理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網頁,資料查詢、上傳與下載

Outlook Express

隊員間通訊聯絡

Yahoo即時通

隊員間通訊聯絡

CuteFTP

作品上傳到網路

數位攝影機影像擷取軟體

三、專題研究的影響

       1.我們製作的網頁掛上網之後,同學們藉由我們的研究知道地方上古地名的由來及分佈區域,知道自己的「祖先」來自何方,尤其姓氏是「許」、「黃」、「曾」的同學更倍覺親切。

      2.地方人士熱心提供很多資料並介紹訪談對象,甚至對我們的研究深深嘉許,也希望我們繼續傳承地方優良傳統,以後長大為地方爭取更高榮譽,聽完這些話讓我們的肩頭承擔重了起來。地方人士從我們的研究裡也學習到如何有條理進行鄉土研究的方法,相約以後再研究其他主題。

      3.這次專題研究裡的踏查,我們走訪四個地方,發現傳統三合院很多,住居裡面的長輩年紀比較大,甚至獨居,他們的身心狀況令我們擔心,顯示了社區外流人口的嚴重性。像我們訪談對象許料允老師的孩子在外地大學教書,自己一人生活在鄉下,訪談小組成員提議說要定期與許老師見面請教問題,也關心他的生活。

四、智慧財產權說明

      1. 本次研究的文字部分,包含四個地名的由來、踏查、簡介大多來自訪談者的述說,少部分參考佳里鎮全球資訊網的資料,在引用時我們有註明資料出處。

      2.照片影像部分是由組員及老師親自至現場拍攝而成的,或者利用繪圖軟體自行設計完成。

     3.我們謹守佳興國小智慧財產權宣導計劃中所列的保護智財權三大項原 則 (1)非公務用電腦,請使用時自行注意,以免侵犯智慧財產權而不知。(2)請師生多購買合法軟體,勿在電腦中盜印,及影印書籍,以保護智慧財產權。 (3)師生全力支持反盜版,以遵重著作權,做好保護智慧財產權工作。

五、驚奇與發現

     1.經過這次研究我們才知道原來佳里興地區在台灣史中佔有一定的地位,明鄭時期這裡早就是漢人聚集的地方,因此可以說處處充滿歷史。組員中有的姓許與黃,但不知道「頭前許」與「潭仔墘」的故事;組員黃聖文住在蟾蜍仔路附近,但從不知道它的由來;王怡雯住在訪談對象曾旺萊先生對面,但不知道旺萊叔公的地方史知識那麼豐富,藏書那麼豐富。

      2.「學然後知不足」,從研究中我們學到很多,更感覺到地方上還有很多「寶藏」值得我們開挖,我們的研究相信只是開端,以後還會有很多地方專題研究資料陸續出爐。

肆、專題研究貢獻度

參與人員
工作事項
百分比

洪瑜均
王怡雯
許妤綺
蘇隆億
黃聖文
陳柏霖
莊惟淨

  • 研究主題擬定
  • 擬定訪問大綱
  • 採訪
  • 記錄訪談內容
  • 實施問卷調查
  • 問卷調查分析
  • 編輯書面資料
  • 數位攝影
  • 填寫進度報告
  • 田野踏查
60%

洪文瑞 老師
莊雯鈞 老師
陳玲英 老師

  • 研究方法及內容指導
  • 電腦技術指導
  • 網頁製作
  • 召集小組會議
  • 聯繫訪談對象
  • 研究進度掌控
  • 網頁美化、網頁架構設計
25%

曾國宏 老師
黃來福 校長
許榮二 里長
許迪祥 老師
曾旺萊 先生

  • 提供社區舊照片
  • 提供研究資料
  • 接受訪問
  • 研究主題諮詢
  • 提供頭前許許姓祖譜
15%
訪談照片

2008 台南縣佳興國民小學 製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