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研究計畫總覽

我們參加的網界博覽會類別

地方體育活動

我們的地方社區說明

       台北市立體育學院創建初期校舍位於松山,於951月接管天母棒球場,在95 9月遷校至天母校區。目前校址位於台北市士林區忠誠路,鄰近台北市啟明及啟智學校,附近商圈林立,甚為繁榮。目前各項現代化的軟硬體設備正在興建中,預計98年完工將帶來嶄新的面貌。台北市立體育學院是孕育體育運動人才的專業重要學府,也是推動國家體育發展的主力!許多菁英運動員、舞蹈藝術人才、各級學校體育教師、運動教練、運動科學研究人員、運動領導人才及優秀社會體育工作人員,都是台北市立體育學院培育的成果。
武術練習場位於鴻坦樓地下一樓,有標準的練習及比賽場地,各種兵器一應俱全,隔壁更有完善的保健中心,以防運傷害,是個習武的好地方。

我們的專題研究計畫概要

       「武」者,止戈也!乃息戰安邦為強身健體之本也!中國的歷史5000年,淵源悠久,從商朝、周朝、清朝至今,人人都習武強身,保家衛國。武術事是我國重要的文化資產,自古以來,普及於民間生活,為我國民族文化的特色之一。它不僅僅是捍衛國家、健體防身的技藝,也是品格訓練方法。
現代社會中,學生肥胖的問題日益嚴重,學習武術,有助於提升體適能,我們在這個專題中,透過了實際的採訪與親身體驗,介紹了武術的歷史、發展、基本步法、兵器、比賽等,希望讓大家對武術有更深層的了解。

我們的網際網路環境

       我們大部分都是在學校的電腦教室做網頁。學校的網路是用FTTB光纜,連到台灣大學,再連到學術網路,速度是 10M 。同學家也大部分都有電腦,但是家裡的網路比較慢。

我們所遭遇或克服的難題

一、    我們剛開始分組的時候,選出了一位組長,當時我們覺得它有不錯的領導能力,結果後來發現他都沒有做事,因此大家決定將他撤換,我們當時因為他而拖延了許多時間。

二、    我們在出去訪問時,有一些人因為要上課,所以不能一起去採訪,大家的家長都沒有空帶我們去,只好搭計程車去,因為地點也十分遙遠,我們在放學後約530出發,時間非常緊迫。

三、    放寒假時學校有辦一個活動,地點在休士頓的美國太空總署(NASA),我們這組有5位同學都參加了,因此寒假只剩下2個人可以留下來做網頁,進度有一點落後

四、    我們在討論和做網頁的時候,有一些人會聊天,因此老師和組長要浪費時間管秩序。後來我們決定誰在繼續講話就要扣他的分數。

心得感想

 這次參加網界博覽會,我學到了許多有關武術的知識,我也學到要團結一致、互相幫助,有不同的意見時,應該先討論哪一些方法比較好,大家再投票決定。當任何人有任何困難時,大家都會互相幫忙,同心協力的去克服難題。我們是第一次參加這個比賽,大家對網界博覽會都十分的陌生。剛開始的時候,我們遇到了許多挫折,但是最後都克服了,最重要的是我們在這裡面創造了許多快樂的回憶,如果下次還有機會,我一定還會在參加網界博覽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