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路世紀

 

基隆鐵路歷史
基隆的鐵路見證了台灣交通與歷史文化的改變,基隆的鐵道早在西元1891年由劉銘傳在台灣的時候興辦鐵路,並且展開探勘、測繪以及興築路基的工程。起點是由台北開始,經錫口(今松山)、水返腳(今汐止)、五堵、八堵渡頭等地,穿過獅球嶺後而到達基隆。這段鐵路開啟了台灣歷史的新紀元。

而基隆火車站被鐵道迷列為台灣七大經典火車站之一,經過了百年的洗禮,原本的樣子如今已無法再見,只有基隆情人湖外有一仿造的建築,依稀保留當年幾分樣貌。特有的號誌樓、懸臂式號誌則是無數鐵道迷爭相尋覓捕捉入鏡的對象。而現今基隆市內仍保存著許多由日治時代以來的鐵道設施以及遺跡,等待我們去探索。

在這些片段中,就可以瞭解到基隆的鐵道歷史地位可說是台灣許多火車站中屹立不搖的,結合了基隆港國際商港,龐大的貿易吞吐量,基隆車站的貨運運輸能力,可說是為台灣的經濟建設做出重要的貢獻。 我們特別選擇了深澳支線與基隆臨港線,為我們專題研究的對象。

從基隆火車站延伸出去,就是基隆臨港線軌道鋪進入道碼頭方便散裝貨物、貨櫃裝卸作業,更是各類火車車廂來到台灣時第一度接觸的地方。不過最近幾年以來,貨櫃運輸的使用量減少,漸漸由貨櫃卡車來替代,臨港線已經面臨被拆除的命運,而最特別的復興隧道中C型路權─火車和汽車一起行駛隧道的情景已經消失。 而夾峙在山與海之間,被譽為台灣最美的鐵路─深澳支線,更早拆去大半路段,最後一班列車則於2007年駛入歷史。希望透過我們的介紹,可以將這些記憶重新找回,為基隆未來的文物保存與觀光發展盡一點點心力。

八斗子車站
瑞芳車站
深澳線鐵路
獅球嶺隧道南門
基隆車站鐵路
火車站號誌樓
 
 
 
深澳線

基隆臨港線

曙光重現

今昔風華

參考資料

心路歷程

專題簡報

團隊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