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沿革|今日風貌 地理環境
鐵路世紀

深澳線年表

1965年 為運送煤炭至深澳火力發電廠。

1967年 開始兼營客運,深澳線正式延長至濂洞。

1977年 海濱到濂洞段停止營運。

1968年 只恢復海濱站,但是濂洞站便走入歷史。

1989 年 停辦客運。

1991年 拆除深澳至海濱約2.6公里鐵路

2007年 全線停駛



深澳坑線變遷簡史

》》深澳線前身

深澳線位於台灣的東北角一帶,是目前台灣位置最北的台灣支線,也是台鐵坡度最陡的一條鐵路,而深澳線的由來,可以遠溯自台灣日治時期的金瓜石線開始。早年日人開發金瓜石礦山,將挖出的金礦由礦區以高空索道運送至庚仔寮灣裝船。1935年,日本礦業株式會社鐵道(光復後為台金公司)廢棄了運礦索道,為了運送礦砂建築了金瓜石線,當時為了將金瓜石山區所開採的金礦、銅礦等礦砂輸出,因此在礦山下的水南洞(濂洞),建造了一條軌距762公厘的輕便鐵道,運送礦砂抵達粳仔寮港(海濱)。

隔年1936年,配合八尺門港旁的礦砂裝船廠完工,再將原鐵道延伸經深澳、八斗子延伸至八尺門,全長計12.3公里,名為「金瓜石線」。

這條金瓜石線曾是一條重要的客貨運輕便鐵道,也是民眾往來瑞芳-基隆間所仰賴的交通要道。台灣光復後,1955年金瓜石線改屬台灣金屬礦業公司,簡稱「台金」公司,該公司運作直到1987年關閉作業為止。

》》運煤支線

台灣光復之後,為了運送燃煤至深澳火力發電廠台鐵於1961年完成瑞芳至深澳的鐵道,但當時仍保留一旁的金礦鐵道。在1965年4月8日,從瑞芳至深澳6.0公里貨運先行通車,1966年台鐵將深澳及水南洞路段的金鐵改為1067公厘的制式鐵道,並與先前完成的路線接軌,這就是深澳線的起源。

1967年8月25日台鐵利用金瓜石線的舊路基(從八斗子、深澳、瑞濱、海濱到濂洞),將深澳線正式延長至濂洞,同年10月31日正式通車,金瓜石線也就正式廢線,功成身退了。

》》兼營客運

深澳線也當年10月31日開始兼營客運業務,列車是由瑞芳後站的超短月台開出,往四腳亭方向約1.5公里處改向北走,經八斗子、深澳、瑞濱、海濱等站,最後沿著現今濱海公路邊的山腰來到禮樂煉銅廠下方的濂洞站,全長總計12.3公里。一路上隧道一個接一個,甚至列車還會在平面道路下方鑽出,堪稱本線之特色。

深澳線巡邏箱

深澳電廠內
深澳電廠內停車區

深澳電廠停車區2

深澳線

基隆臨港線

曙光重現

今昔風華
參考資料

心路歷程

專題簡報

團隊介紹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