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藝界人生>雕刻類

  立體雕塑為主的創造類型,透過資源回收的各項廢五金焊接,組合出創作無窮的想像空間。運用單純的符號、造型,讓藝術家的意念心志透過工具與素材,傳達出自主意識的心靈圖像,進而喚醒人群的赤子之心。每一件作品在創作的過程中,均存在著對於未知的探索與發現,讓想像空間盡情揮灑,自由無束。因此,廖義孝在創作題材中加入幼兒童話與神話傳說的成分,企圖喚醒欣賞者內心世界的純真快樂,並由宗教的啟示,重新感受無私的精神。複合媒材的創作,純真內在的展現,用心體驗環境,感受快樂。
  原住民圖騰與排灣族造型,是其主要作品的創作題材,延續了質樸的原住民雕刻風格,並融入時代性的想像與造形,重新詮釋原住民的圖騰精神與意涵,讓原住民藝術注入新的元素。而對於各類木材質料的取材利用,都刻劃著原住民的生命痕跡,創作靈感更是俯拾皆是,讓人體會生命的韌性與感動。在藝術村的戶外大型茅草屋搭建,是依造古法建構,呈現出另一種類型的藝術創作,讓生活中的物品器具融入木雕技藝,傳達著人與人之間單純原創的情感。
  皮革是具有延展性又充滿可塑性的素材,透過細膩的刀工與明暗色彩的對比上色,讓平面的創作也能展現出立體的美麗。傳統排灣族的部落圖騰與原住民文化,成為豐富且獨特的民族特性,也是創作題材相當重要的區塊。藉由與生活中的物品如:皮包、鉛筆盒、筆記本、皮帶…等結合,讓作品除了表現出皮雕藝術之美以外,更具有實用的功能性,也讓原本樸實無華的生活用品增添了幾分的藝術價值。
   透過石材雕刻的創作呈現,讓隨處可得的石頭,具有意涵,傳達紅塵情感,展現童真趣味與希望,這就是藝術家黃敬永石雕作品中所傳遞出的訊息與感動。讓「無生命」的石材,藉由藝術的轉化,成為「有生命」的藝術品。渾圓的石雕作品,沒有粗曠銳利的線條,而是經歷滾動琢磨後的圓滿,讓人體會素材能以最單純的型態,釋放出最大的能量,也喚醒了人與石頭的生命力。
  柔軟的紙與堅硬的銅之間,衝突卻也有一份融合的協調,這正是藝術家黃瀅權的創作類型,如同工作室名稱「紫銅藝術工作坊」(紙與銅的諧音),讓人一窺這獨特的藝術類別。藉由柔軟、堅硬兼備的素材,搭配水裡來、火裡去的有趣創作過程,這水火相容的創作呈現著既極端又和諧的類別。在無限的藝術領域中擁有不安定的靈魂,紙雕、青銅、陶藝、石頭等多樣化的創作素材,成就了一位悠遊自在的藝術工作者,如此多面向的藝術類別,讓雕塑藝術家黃瀅權有著不被定調的位置。

 

本站最佳瀏覽解析度1024x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