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話說從頭>藝術村


【1991年12月】

南迴鐵路正式通車後,過往的旅客與貨物不需再由枋寮車站轉運,而當初開墾南迴鐵路的員工宿舍也逐漸閒置廢棄。位於台鐵西部縱貫線終點的枋寮,在面對經濟發展停滯的同時,更要積極處理荒廢員工宿舍衍生出的治安死角與生活環境的惡化。


圖1-2-1:南迴鐵路


圖1-2-2:枋寮生活文化館內部一隅

【1996年10月】

成立「枋寮生活文化促進會」,面對著已成廢墟,雜草叢生的員工宿舍,極力思索著如何規劃發展此閒置空間的可能性。首先,由在地的地方文史工作室、野鳥協會等團體向鐵路局承租租用,陸續進駐。

圖1-2-3:枋寮藝術村規劃圖

【1998年】

獲選為「全國城鄉改造新風貌示範地點」,有系統的推動社區改造活動,讓人與環境融入,更期望能將地方空間與地方生活、經濟、文化及當地特色做永續性的結合。並著手進行「枋寮藝術村」的規劃,擴大運用枋寮火車站的三號倉庫及台鐵員工宿舍,不只是閒置空間的再運用,更轉換成結合展演活動、社區發展、藝術創作等複合式的規劃發展,並形成具體可行的方案。

【2002年】

透過文化進進會的協助、駐村藝術家的投入,逐漸將藝術村的軟硬體建構成形,以社區結合為出發點,藝術創作為內涵,透過永續經營的機制,創造出一片充滿地方色彩的藝術空間。讓閒置的台鐵員工宿舍注入活源,賦予嶄新的風貌與生命力,搖身一變轉換成枋寮生活的藝術村集。

圖1-2-4:枋寮藝術村現景

 

本站最佳瀏覽解析度1024x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