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專體研究計劃網站相關資訊

 

 1、連接至貴隊網界博覽會作品網址:

  『竹』領風潮•唯『筍』獨尊         

2、連接至我們的備份網址:                                   

   『竹』領風潮•唯『筍』獨尊

  3、連接至我們學校:高雄市私立立志中學

  4、專體研究計畫完成日期:20081 25

  5、我們的學校:高雄市私立立志中學

  6、縣市:高雄市

7、指導老師:王佳文老師、王怡靜老師、林佳滿老師

8、有多少學生參與活動:12      

9、我們的平均年紀:16                                   

  10、專體研究計畫連絡E­ mail信箱:

         evacute7017@yahoo.com.tw                  烏樹林竹園

                                                                       

 

 Top

 

 

 

 

 

、專題研究計畫總覽

 

1、我們參加的競賽類別:

 

地方特產特色

 

2、我們的地方社區描述:

 

         仁武鄉位於高雄縣西方偏南,北臨大社鄉,西鄰高雄市三民區、左營區、楠梓區,東鄰大樹鄉,南接鳥松鄉。本鄉幅員遼闊,總面積為36.0808平方公里,氣候則屬熱帶季風氣候,年均溫23~25。地形東高西低,並作東北向西南走勢之長螺形,東部地勢高,多丘陵地,耕作較難,西部平坦,平原沃野,為本鄉富庶的農耕區。另外,仁武鄉其下十三庄分別合併七村,烏林村為其一。

    烏林村成立之初,因四周青山抱,林木蒼茂密,鍾靈毓秀,慈烏麋集,故名烏林村。該村明鄭時亦隸屬台南府鳳山縣管轄。當時叫烏材林庄。清領時期與仁武各庄同屬鳳山廳觀音下里。日治時代亦然。民國九年,隸屬高雄州高雄郡仁武庄。民國十三年高雄郡變為鳳山郡,本村亦屬仁武庄。民國卅四年台灣光復,民國卅五年實施廢庄置鄉,乃劃歸於仁武鄉。並合併舊有的烏材林庄,前埔厝、瓦厝仔在及蛇形仔在而成烏林村。高雄縣處處都適合竹子的生長,烏林村有豐富的地理環境資源,栽種之竹筍是風味絕佳、營養豐富的蔬菜。

 

高雄縣仁武鄉 仁武鄉村庄區塊圖

 

    

3、專題研究計畫概要:

 

     本專題以仁武鄉烏樹林盛產之竹筍為主軸,過程中我們透過資料蒐集整理,擬定探訪之行程及內容,實地走訪了解竹筍栽種之過程與步驟,透過筍農的介紹取得最真實與寶貴之資料,拍照紀錄全程以利深入探討當地的竹筍產業、竹筍的栽種產銷過程,以及傳統農家生活百態,筍農在農業社會所扮演的角色意義。

 

    在探訪的過程處處聞竹林飄香,從中我們透過分工蒐集許多關於筍的資料,並藉由這次小組參與網界博覽會的機會,建立一個專屬竹筍的網頁,更希望能帶動ㄧ股『竹』領之風潮,唯『筍』獨尊之新氣象。                

 

 

同學在學校使用電腦的情形一 同學在學校使用電腦的情形二

 

 

4、我們的網際網路環境:

 

     在學校裡我們使用學校提供的T1網路寬頻與學術網路,在家中我們大多利用2M / 256 K的中華電信ADSL服務,或者利用即時通或電話彼此傳遞資料和訊息。

 

           

 

 

5、我們所遭遇和克服的難題:

 

難題

情況描述

解決方式

規劃方面

從討論主題、架構、分工、修改、排版…等,如何在適當的分工下能夠如期完成。

經由小組討論後擬訂專題研究類別,也觀摩歷屆之網頁作品,豐富概念,最後分工逐一完成。

資料方面

現代人都太依賴上網

,網上的資料並非完全,重複性也很高。

利用多元的資料來源,EX:請教專業人士、圖書館尋找相關書籍。另外,透過主題的實地探討得到的資料可能會比書上和網路上更豐富。

經驗方面

大家都是新手,對於這個比賽都是耳目一新,無知無解,碰到一些挫折會突然不知所挫。

我們有得過2007網博銀牌經驗豐富的指導老師,他們在繁忙中抽出寶貴的時間來教導我們這群迷路的小孩找到回家的路,讓我們開始了解網博與進入狀況

合作方面

我們是由兩個不同班的同學所組成的小隊,對於自己班上的同學或多或少有些認識,但對於別斑同學真的是不熟,在討論時ㄧ開始常有尷尬的現象。

在每週小組集合共同討論的時間下,大家一起將自己負責的工作拿出來做驗收與檢討,把自己所碰到的問題提出並詢問組員意見以利作更近一步的交流。

時間方面

在學校時雖然都有固定討論的時間,但畢竟學生和老師的時間都很有限,加上要兼顧繁忙的課業與專題之時效性,進行的進度可說是相當遲緩。

我們能利用在家裡的時間和同學用及時通做意見交談或利用假日一起約地點做討論,也能先將自己負責的工作進度整理好寄給指導老師看過後做初步之修改,並於下次討論中能有效率的進行。

技術方面

網頁概念略嫌缺乏

指導老師不斷建議我們上網瀏覽歷屆網博作品,吸收和學習別人的優點,結合小組的想發再創新。

 

 

 

6、心得箴言:

 

    在這次的專題網頁製作過程中,對於我們大家而言都是個難忘的學習與體驗。藉由這次專題研究竹筍的機會,使我們對臺灣農業中『竹』與『筍』的生態,從初步到深入的認識與了解。

 

竹筍雖然出現在我們的生活周遭,卻也被我們所忽略。這麼平凡的事物卻對台灣的經濟帶來無限生機,是我們不可輕忽的經過農民與科技的共同努力下,『竹』與『筍』也由日常生活衍伸到國際間的經濟效益,讓臺灣的經濟在國際舞台上更佳閃耀!!。從生態、栽種、經濟用途到環保,我們一步步進行討論和追索。但參與『竹』與『筍』的這項活動裡,不但使我們得到更多新知,也讓我們在探討中找到學習的樂趣。

 

    一開始,我們對於這個比賽是陌生而不重視的,總覺得麻煩且一路上猛踢鐵板,甚至一度想要放棄但我們並沒有這麼做,在老師、同學間彼此的鼓勵與支持下選擇共同面對這場學習之戰從了解到排斥到漸漸的習慣與真正重視這項活動,讓我們的想法不斷改變! 團體間的默契也逐漸增加,我們都達到一個共識: 大家一起克服並解決眼前所碰到的疑難雜症,共同完成這項作品

 

    這是一場團體競賽,但比賽的結果如何?早已不是我們最重視的,因為我們擁有了別人沒有的獨一無二的親身經驗和磨練,寶貴的經驗歷程與努力中之血汗是讓我們感之更具有吸引力的呢!

 

    這是我們小組的處女作,也感謝學校、老師給予我們參賽的機會與指導,相信我們持著這種努力不懈的精神,盡最大的努力去克服所有的種種並將之完成、做到做好的態度,期待甜美的果實正等著我們!大家一起加油吧!GO ~ GO ~ GO!

 

 

                                 與筍農陳先生在其筍園合照

 

有志者事竟成-大家一起加油吧!

Top

 

 

 

 

 

 

 

 

三、專題研究計畫要素

 

 

1.我們的研究計畫怎樣符合網界博覽會的目標

 

 

(1) 主題特色:談到竹筍,竹筍在現在的大都市裡,較少使用到,在以前,樹木能造紙,竹子也可以造紙。另外,竹子更是人們生活中的良伴,食、衣、住、行、育、樂都少不了它。儘管現今的物資充裕、生活型態也越來越複雜了,竹子依然沒有被淘汰,反而朝向環保、科技、美學的方向發展,為我們帶來更好的生活品質。

 

(2) 資料來源:藉由網際網路達成資源共享的過程中,在不侵犯智慧財產權的前提下讓在網路上的搜尋者可以享受快速而便捷的資訊,並且可以慷慨地提供自己所擁有的資料,讓我們研究之專題資訊可以傳播得更寬廣,運用資訊科技為媒介,共同發揚鄉土之特產與特色。

 

(3) 共同發展:為達到家鄉農作產業之永續發展與生存,除了須要農民的辛勤努力下,更需要居民的共同努力與支持,才能達到良好得社區化合作與發展。更希望藉由這次的網界博覽會,將這個專題計畫的資料整理、吸收、擴充並將之製作成專題網頁,希望讓『竹』與『筍』及仁武烏樹林的鄉土特色更加發揚光大。

 

(4) 目標和教育:我們希望透過這次網界博覽會,讓所有人們能更加了解地區的鄉土特色,也更加聯繫了『人』與『地方』的情感。網博的宗旨是以「教育與結合」的精神來強化學校和鄉土社區的聯繫,身為社區的一份子,我們有義務結合學校所學,運用社區資源來推動地方之新氣象,讓全世界知道我們台灣有這麼一個寶貴的資源。談到竹,談到筍,就能想到台灣,想到仁武烏樹林,這才是我們學以致用的最大目標。

 

 

            

       同學認真的在做筆記                   熱心的筍農講解筍子的栽種 

 

 

 

 

2、使用哪些資訊科技來完成網界博覽會的專題研究計畫?

 

     (1)硬體

 

         器具   

用途

1、數位相機

2、桌上、筆記型電腦

3、手機、電話

4、隨身碟

5、圖書館

6、影印機

7、列表機

8、掃描機

9、筆記本、筆

10、實地訪查

11、汽、機車

1、拍攝相關的照片

2、上網查詢資料以及製作網頁

3、錄影及聯絡

4、儲存資料

5、查詢相關書籍資訊

6、影印書籍資料及圖片

7、列印資料

8、掃描蒐集到的圖片

9、紀錄訪問過程

10、取得第一手資料

11、代步工具

 

     (2)軟體 

 

軟體

 

用途

即時通 8.1

負責討論與交換心得

ACDSee

觀看照片 修改照片

Macromedia Flash 8

製作動畫

PHOTOIMPACT 11

修改圖片&照片或製作圖片

Microsoft Word 2003

打資料、修改資料

Internet Explorer 7.0

觀看網頁、FTP

Ulead GIF Animator 5.5

製作gif動畫

Windows Movie Maker

編輯影片

Dreamweaver MX

製作網頁

 

 

 

 

3.我們用什麼方法透過線上或個人接觸來扮演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畫「大使」或發言人的角色?

 

              (1)       參與

    一開始對於竹筍之議題研究是老師給予我們的引導與想法,並且小組成員討論時更引發我們的興趣,因為身為就讀餐飲科的我們,『竹』與『筍』的議題似乎與我們更為貼近,更讓我們躍躍欲試,為了讓同學彼此之間對於竹筍的特色與栽種過程有更深的認識與了解。我們請老師帶領我們上網和去圖書館查資料,更有一個難得的機會由隊員玟婷的爸爸透過與筍農的聯繫(當地的居民)帶領我們實地造訪筍園,採訪筍農,在決定地點與時間後,我們事先整理了一些問題和從網路與書本上無法得知的寶貴資料,為得是想珍惜這次寶貴的機會先做資料記錄與整理,能與筍農的『第一次接觸』中共同創造美好的關係,也感謝筍農詳細的解說與示範,使我們了解到許多之前所不知道竹筍的寶貴知識。

  

    

       (       推廣

     在學校老師常與我們討論一些台灣食材的特性與栽種技術,使我們能了解到許多在課本上所沒有的。並藉此感到任何一項豐富資源都是不可或缺的,我們可以藉著網路查詢許多的資料與訊息,但是我們更想推廣的是我們可以有機會能到當地去更深了解與體會,那是在網路與課本上不能感受到的,在這個網路爆炸的世代,網路上的資料給予我們年輕人相當大的便利,但是卻也讓我們很多時候失去親身體驗的機會。

 

  親自到達目的地便能發現,當地的竹筍栽種不只是ㄧ種農作過程,還有許多辛苦農民的辛勞與結晶,藉由長輩的教導與經驗分享,發現農民的熱忱純樸及對傳統產業的堅持,這些都是值得學校及國家去推廣和維護的台灣特有傳統農產。

 

 (3)  媒宣

使用最簡便的方式,便是上網查詢,或是有行政機關與學校聯合宣導,也可以向當地政府和索取農會簡介,也有一些美食雜誌上面有介紹,但是更好的方式便是下鄉探訪當地筍園之親身體驗。

 

 

4.專題研究計畫對我們產生什麼樣的影響與衝擊?

 

   我想這是我們值得探討和醒思的問題。所以,我們想運用我們小小的力量和網路大大的流通性讓『竹』與『筍』的議題繼續流傳下去,不僅讓台灣的大家更加了解竹筍的栽種與生活上應用,更要讓全世界,這個地球村的人知道高雄縣─烏樹林有著充滿熱情與樸實風光的傳統農民。

 

 

5、地方上的其他成員如何提供協助或義務參予我們的專題研究計畫?

 

(1) 仁武鄉農會

   讓我們有機會了解政府對地方產業的扶持,以永續發展為目標,輔導業者創新研發,走出瓶頸。

 


(2) 
考察仁武鄉農會超市
    耐心回答我們所提的問題,並且提供我們所需的資料與圖片,讓我們的研究計畫可以順利完成。

                   

                                              

                                                  好客的筍農陳先生


(3)
實地走訪烏樹林竹筍樂園
    無論是筍農的栽種過程、栽種技術、竹筍生態之演變、竹筍之生活應用、農民的精神…等,筍農們都是知無不言、言無不盡,他們的傾囊相授,令我們受益良多。

 

 (4) 學生沈玟婷的爸爸-沈伯伯
    協助我們連絡筍農,陪同我們同赴烏樹林做實地採訪。

               

 

                                      熱心的沈伯伯         

 

             

6. 專題網頁作品智慧財產權說明:
   尊重智慧財產權是世界公民應具備的涵養,因此我們將所有參考的書籍、媒體及網站一一詳加列出在該分頁的最末。另外,我們在使用仁武鄉公所、仁武鄉農會、採訪前與筍農之接洽與採訪後之資料彙整並讓相關單位之校稿,並徵求所方的同意。

 

 

7、自我檢討、教訓和驚奇

 

(1)自我檢討

    在大家合力整理的過程中,我們明白到許多事情不是一個人就可以完成的,尤其是當每個人把自己的資料收集然後做整理,這次的活動讓我們知道,必須要在大家互相幫忙下才可以做的更好!

 

 (2) 結合人文科技的發現
  人文可以展現地方的特色,而科技則延續產業的生命,兩者相結合,就能夠發展出地方的特色產業。我們發現仁武鄉的筍農業者,巧妙的蘊涵這個鄉鎮豐富的人文色彩,結合古老的精緻產業,加上現代化的科技新知,活絡了產業的生命。這是一個令人欣喜的發現,因為它融合了古、今的精髓,讓人文不再只是過去,而科技也不只現代而已。

 

(3) 團結就是力量的教訓
  在過去單打獨鬥的時代,業者們閉門造車,無法跟得上時代的腳步;現在講求的則是集體構思的方式,結合個人的努力,共同合作,創造最大的獲利空間。這個研究計畫給了我們一個感觸良深的教訓,那就是「團結力量大」,唯有團結才能致勝。


Top

 

 

 


 

四、第九屆 『台灣學校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貢獻度

 

人  員

負責工作

百分比

 

 

 

 

 

 

參與學生

1、擬定專題名稱及計畫。

2、搜集專題資料。

3、採訪筍農、連絡採訪店家 。

4、整理、編寫專題內容。

5、填寫工作進度報告。

6、採訪參觀時的拍照、攝影。

7、製作專題網頁。

8、開會及參與討論。

9、洽談、訪問店家 。

10、照相、錄音、資料彙整

60%

 

 

 

 

指導老師

1、定期召開專題研究會議。

2、聯繫及陪同學生採訪店家。

3、協助同學找尋可用資源。

4  4、指導專題方向及內容。

5、監督學生製作進度。

6、運輸接送。

7、最後資料校對。

25%

 

 

走訪店家

 

1、接受攝影。
2
、提供資料。
3
、接受訪談。
4
、提供意見。

10%

家長、朋友、社區

1、義務接送 。

2、資料蒐集提供 。

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