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名:Utricularia aurea Lour.

狸藻

科名:狸藻科 Lentibulariaceae

俗名:黃花挖耳草

黃花狸藻的分佈
分布於熱帶亞洲;臺灣則分布於全島低海拔地區水塘、水溝、河流兩岸積水處或稻田中。

黃花狸藻的外觀
黃花狸藻的莖浮於水面或於泥地蔓生,莖細,長或極短,長30~100cm。夏秋季開花時,黃色花朵會突出水面,大約凸出2到3公分,一枝花柄有1─3朵花。不開花時,不容易找到它。黃花狸藻的花是黃色,兩側對稱,花看似唇,上唇全緣或前端凹缺,下唇2~6裂,花萼2~5裂。一花兼具雄雌蕊,雄蕊2枚,雌蕊一枚。果實圓形,種子長橢圓形。果實成熟時,可能一瓣一瓣的裂開、沿著周邊裂開或不規則裂開。葉片上長著無數的圓圓的捕蟲囊,開口不具或具兩個刺狀構造。

球體為狸藻的捕蟲囊

黃花狸藻的習性
黃花狸藻是水生的食蟲植物,非常少見。它的絲狀葉子上面長有許多捕蟲囊,當小生物游經捕蟲囊的囊口時不小心觸動了捕蟲囊,捕蟲囊囊口便會打開,小生物會隨著水流流入捕蟲囊成為狸藻美味可口的食物。
不過,黃花狸藻雖是水生的食蟲植物,但由於狸藻的捕蟲囊很小,對一般的小型魚並不會有所影響。但是如果是剛孵化的小魚,因為牠們的體積非常小,還是會被狸藻的捕蟲囊所捕獲。黃花狸藻主要捕食水中的微小的蟲體或浮游動物。捕食後,葉上的捕蟲囊會從透明狀變成黑黑鼓鼓的狀態。

黃花狸藻稀有的原因
1.鳥害
一些喜歡這些生鮮的水草的鳥類如天鵝會啃食黃花狸藻,狸藻來不及長好就被牠們吃光了。

2.魚害
草食性的魚喜食水草,且饑不擇食,水草的根、莖、葉什麼都吃。寄生發現黃花狸藻的生長點發黑,好像每個生長點都有,觀察後不是藻類。許多側芽因此喪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