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我們參加的網界博覽會類別:地方社團族群

二、我們的地方社區說明

屏東縣東港鎮是一個魚米之鄉,這邊的居民以靠海捕魚作為其生活重 心的人不少,他們每天都得很早出門,但有時因為工作關係卻不常回 家,造成有些教育上的問題。

雖然此地文風不盛,但觀光資源豐富。從經濟出發,當基本的生活都能達到時,再推動教育,相信東港有璀璨的未來。

三、專題研究計 劃概要

屏東社區大學是實現終身學習的一所教育機構。屏東縣東興國小後面就有這樣的一所屏東社區大學的分校,雖然近在咫呎,但一直未去了解這一塊未解之謎,所以想藉此比賽去認真思考與了解這一機構。

四、我們的網際網路環境

學校對外連線以ATM網路(45M)連接屏東縣網,再經由中山大學 連到網際網路上。學生家裡的網路環境大都為中華電信的ADSL網路(下載256,上64K)連到網際網路,少數家庭尚還安裝無線網路環境 。

五、我們克服的難題

(一)時間不夠用:

我們做此項研究有時會發現時間不夠用,雖然有些是技術不熟,有些是認知不夠。不過在老師給予指導與協助下,這些問題好像就不再有了。

(二)訪問時間無法完全如我們所願:

有時要跟對方協調訪問時間,通常得依對方的時間為依歸。這次我們有次訪問時間約在學校的第三次月考前的星期六,導致某些隊員因家長的擔心其功課無法配合。所以便採不強迫方式,但所幸當天隊員來了也近一半以上,訪問也成行。

六、心得箴言

此次研究之後,發現終身學習真的是現代人必學的功課之一。而且,人就是要時時學習,才能對的起『身為萬物之靈』的身份。社區大學的課程多樣,補足一般制式課程的不足,使忙碌的現代人也能利用工餘時間,去學習。

既然學習是一件重要的事,我們就想呼籲所有小朋友,不可對學習懈怠。為了比別人更能適應現代生活,學習是一種必要手段,所以不可拋棄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