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學校

★專題研究計劃網站的相關資訊★     專題研究計畫總覽   

專題研究計畫要素               專題研究計畫貢獻度說明

專題研究計劃網站的相關資訊

我們的網界博覽會專題作品

大會主機位址作品備援網址

我們學校的首頁

http://web.ck.tp.edu.tw/

專題研究計畫完成日期

2007年2月28日

學校縣市

台北市立建國高級中學

班級

建國中學第三屆人文及社會科學資優班 (1年24班)

指導老師

沈容伊老師、黃春木老師

參與這個專題研究計畫的人數

5人

我們的年紀

15-16歲

專題研究計劃聯絡E-mail信箱

naivekasa@yahoo.com.tw                                                                                                                                                                       -top-

專題研究計畫總覽

我們參加的競賽類別     

地方企業組織

我們的地方社區

         研究範圍以台北市,而尤以東區為重。因為東區為台北商業中心,商務人士對於計程車的需求較為明顯,也較有能力負擔計程車資,因此我們研究的主角──大愛無線計程車平時的營運中心也是東區。
         台北市是個繁忙的大城市,計程車在交通上仍扮演重要角色,我們處處可見趕時間的民眾乘坐計程車,需求創造產業,台北正因為繁華,計程車才如此地特殊。

我們的專題研究計畫概要

         我們想藉由訪問「大愛無線計程車」,瞭解無線電台內部的營運狀況,以及車隊的規範,進而瞭解計程車品質的要求與標準。更進一步地,我們將拓展到社會,瞭解民眾與計程車的關係,以及品牌計程車對於乘客選擇的影響。統合結果以期讓社會大眾更認識這一個領域,並作為大愛無線計程車未來的展望依據。

我們的網際網路環境

學    校:Hinet 4M  ADSL

朱信翰:Hinet 64/256 ADSL

林師賢:Hinet 64/256 ADSL

張立坤:Hinet 64/256 ADSL

單鴻均:Hinet 4M ADSL

王震堯:Hinet 64/256 ADSL

 

我們所遭遇和克服的難題與教訓

1.學業與研究必須兼顧

    我們平常十分地繁忙,由於我們都是人文及社會科學資優班的學生,除了一般高中生的課業外,還多了許多有關人文及社會的研究與報告,所以我們必須妥善的利用我們的時間來進行這一次研究。

2.部落體驗營計畫

 因為本班在九十六年二月間必須前往花蓮縣卓溪鄉進行部落數位教學體驗營,活動完全由我們主辦,大量的行前工作、會議和行前訓練從九十五年底就不斷壓縮我們進行研究的時間。

 除了行前準備外,營隊中緊湊的行程也讓我們失去了六天原本可以進行研究的時間,又因為這個活動是永續性的,即使營隊已經告一段落,仍然需要投注一些時間與精神在與部落小朋友的聯繫上。

3.技術問題

 我們每個人在國中、國小期間所接受與電腦操作相關的教育都不相同,在操作各種圖片、網頁編輯軟體上的能力不僅不一致,在製作上的能力也有限,所以我們盡力進行最好的分工,但此仍是一大難題。另外,網路連線的問題也曾經一度出現。

4.訪問時遇到的困難

 在台北車站、松山機場對來往行人進行問卷調查時,人們多半行色匆匆,願意停下腳步給我們幾分鐘填寫問卷的人少之又少。另外,大部分人既然搭乘計程車抵達這兩個交通樞紐,多半表示他們有時間上的壓力,不願意為了填寫問卷而冒著錯過航班、火車的風險。

 也有民眾再接過問卷時頻頻詢問:「要不要留電話?」、「要不要留資料?」,所幸在解說後通常都能順利完成問卷訪查。

     松山機場部分也遭遇困難,在到達機場門口,展開調查一段時間後,隨著人潮不斷的擁入,維持交通秩序的人員也隨之增加,他們隨之注意到我們。經過一方勸導,我們發現,原來機場門口的調查訪問是要通過當局的申請,所以我們必須離開。可見在前往場地之前,應先了解機場的規定。

心得箴言

     品牌計程車確實提升了計程車的服務品質,我們處處可見一個有組織的企業規範帶給品質莫大的影響。我們深深地體會每一個領域、社會中的每一個螺絲釘,唯有我們深入其中探討之,方能了解真正的樣貌。

個人心得參見主要網頁內容--「寫在最後」之「心得箴言」                                                                                                -top-

專題研究計畫要素

我們符合「台灣網界博覽會」目標與宗旨的方法:

1.我們精進了製作網頁的技巧,所有的網頁都是隊員自己研究,從無到有,製作過程遇到問題也設法解決。例如:超連結的問題、影像最佳化問題......等

2.使用之設備請參照主要內容「寫在前面」之「研究設備與工具

3.有關與高中課程連結部分請參照主要內容「寫在前面」之「與高中課程之連結

4.我們透過此次學習學會用瀏覽器上傳網頁

5.透過研究的實踐,我們更深入了解到學校的學科只是概念,等待我們自己去挖掘更多的知識

我們扮演大使的方法

1.由於本隊張立坤的父親是大愛的司機,擁有近三十年經驗,他協助為我們與其他司機溝通,我們也以恭敬的態度自行前往大愛的辦公室,過程中學習到進退之禮儀,過程算是順利。我們十分感謝每一位司機工作之餘都很熱心回答我們的疑問。

2.我們訪問路人與乘客時,雖幾經波折,但仍感謝許多熱心民眾提供許許多多寶貴的意見。也是從這次研究才感覺進行問卷調查比想像中來得困難許多。

3.上網尋找高雄民眾熱心提供資料,卻不願具名,如此無私的付出我們感謝萬分

貴隊的專題研究計劃對你們產生了什麼樣的影響與衝擊?

1.期待此研究結果可以讓民眾更了解計程車這個領域

2.大愛計程車本來沒有一個專門的網頁,副總說這是一個創新,終於出現一個以大愛計程車為主體的網頁了。希望未來能應用於公司

3.與外界討論後,發現我們選定的對象不是一般人能想到的企業組織,希望這個網頁能帶給大家新視野

4.我們已經認識了大愛計程車辦公室所有工作人員了,他們是友善的一群

5.許多親朋好友已經觀覽我們的網頁,他們都說這個網頁改變了他們過去對計程車的不好印象

尊重智慧財產權與引用說明

         我們的研究內容參考各項文獻和新聞,皆已註明在「寫在最後」之「參考資料」

         另外,關於計程車歷史的資料數量不多,我們便積極在網路上尋找,成果仍不彰。後來經過關鍵字的搜尋 ,找到一名志在進行歷史研究的人支網誌,經過和他在網誌上的交流,他很樂意向我們提供意見,也允許我們參考他對計程車所做的統整資料。                                                                                                                                                    -top-   

發現和驚奇

        我們發現凡是研究都是無止盡的挖掘,一個問題解決之後,隨之而來又是更多的疑問,也唯有透過這個過程才能得到更多的資訊,而訪問是最好的方法。

        而司機的熱情、外界對此主題的好奇以及大愛高服務的品質,都是這次研究的驚艷!

 

專題研究計畫貢獻度說明

 

對象

項目說明

分工比例

指導老師:

沈容伊老師、黃春木老師

1.研究方向指導

2.針對報告內容提出修正意見

5%

同學:

單鴻均、張立坤、王震堯

林師賢、朱信翰

1.訂定研究名稱及計畫

2.擬定工作進度

3.相關資料蒐集

4.設計問卷及訪問大要

5.人物訪問及問卷調查

6.攝影

7.訪問資料整理

8.問卷結果分析

9.網頁製作及校稿

68%

大愛計程車王副總、司機

工作人員

1.接受訪談

2.提供大愛無線計程車內部營運相關資料及規範

3.填寫問卷

 

15%

高雄不願具名之民眾

1.提供大量計程車發展史相關資料

2%

乘客及行人

 

1.接受訪談

2.填寫問卷

1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