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畫總覽
計畫要素
計畫貢獻
 

 

(一)參加「台灣網界博覽會」活動的專題研究動機和目的?

   開始想要研究這項主題的動機,起初十分單純。 因為著名的說唱藝術專業團體-「台北曲藝團」是本校的鄰居,就在距離學校約二百公尺的地方,上下學時就常常會經過,有時會看到出現在表演宣傳單上的演員,覺得他們說話的聲音特別好聽。而在一次的機緣下,我們又到了 在附近的政治大學的藝文中心,欣賞了他們精采的相聲表演,令我們留下深刻的印象。

 

  而其中非常巧合的是,我們的電腦老師林麗娟老師,正是「台北曲藝團」副總經理葉怡均女士的學妹。葉怡均女士是從事說唱藝術的資深演員,她在萬興國小指導說唱藝術社團已有多年。林麗娟老師小孩正是其中的一員。上網瀏覽相關資料時,發現木柵除了前述的「北曲」 之外,還有「漢霖說唱藝術團」,台灣二大知名說唱藝術團體都在木柵。而我們學校所在的里辦公室,本里的里長更是年年在鄰里活動中辦說唱表演,連續辦了四年。

 

  在這樣的巧合與感覺,讓我們興起了想做木柵說唱藝術的想法,覺得好像有一種緣分,有捨我其誰的想法。傳承說唱藝術文化,就從我們開始……。

(二)在這一次「台灣網界博覽會」活動的專題研究中,如何有助於你們課業上的結合?

  1國文

   「說唱藝術」有鼓曲、有相聲、有快書……。是語言的藝術,藉由語言的奧妙,可以讓人感動,或亦使人開懷大笑,十分奧妙。其內容有的文詞優美、有的精準逗趣,詞藻語彙豐富,對於我們而言,接觸之可有助於國學能力的提升,也有助於用字及咬字發音。

  老師特別在國文課程中安排了:「說唱藝術融入國文教學」的課程,讓學生在課程中學習瞭解說唱藝術、欣賞說唱藝術,甚至讓我們嘗試也開口說說看, 我們覺得非常有趣而新鮮,國文課變得有趣又有收獲。

  2歷史

  因為說唱藝術是歷史悠久的一門學問,而且 在說唱的段子中,許多內容大多是以當時的生活、流行、以及時事等來做為題材,所以在說唱藝術中,我們可以學到平常課程中學不到的史學知識。

  除此之外,本專題研究是以木柵的說唱藝術為主,所以我們在這一次的專題研究中,還更能了解到當地的說唱藝術傳統,以及他們如何來展現當地說唱藝術之美。

  3人文與藝術

  人文藝術方面 :

(1)音樂藝術

   說唱藝術中有「鼓曲類」,其傳承流傳至今,不褪光采,曲調流暢,曲詞的精煉優美。

   「竹版快書」節奏明快,說起來抑揚頓挫、鏗鏘有力。

(2)人文關懷關

   在專題研究的活動中,我們四處造訪當地的說唱藝術家、里長、小學、大學……等。

   開始學習關注身邊的人事物。

(3)專題網頁的美感設計

   由於說唱藝術是一項傳統的藝術,在網頁設計上我們請教擅長廣告設計的老師,也與指導老師討論色系、版面配置等視覺上的效果,我們使用「古色」 -紅磚色系,希望能使瀏覽者能感受到傳統的氣息與耐人尋味的感覺。

  4生活與科技

   我們在本專題進行中,嘗試了許多不同的最新技術:

(1)使用錄音筆、數位相機、DV攝影機:

   保留珍貴的訪談紀錄,也學會錄音筆的用法,影片的剪接、編輯。

(2)使用Skype開會:

   在家中進行多人語音會議 ,是過去從來沒有的經驗,以前只跟一人通話,但沒使用網路開過會,一人主持,多人會議,是很特別,而且很即時、有效率的新科技用法。

(3)文書排版、網頁技術、動畫製作

   藉由專題研究報告的呈現,我們向老師學習了多媒體相關的操作,像是攝影技巧、網頁製作、影片擷取……。這些技術實際用 於研究報告中,將我們的成果傳達給每位瀏覽者。

 

(三)本專題研究計畫的"地方"定義?

   定義的地方為:我們的社區-台北市文山區

   本專題研究,所定義的地方為,我們學校所處的社區,台北市文山區。研究範圍:在木柵地區對於說唱藝術活動,付心力及貢獻的個人及團體。

 

  所以我們並不向外擴展,不對其他的說唱藝術團體做研究,而將重心放在木柵社區裡。我們去發掘、發揚在木柵地區對於說唱藝術默默奉獻,努力經營的個人及團體,為社區大家共同的努力留下記錄,讓大家看見我們木柵人對說唱藝術的用心。

 

(四)貴隊的專題研究計劃對你們產生了什麼樣的影響與衝擊?

  現在 的木柵,從小孩到銀髮族,都十分支持說唱藝術,在專題研究中也知道除了社區團體以外,在小學、大學,甚至是公園、教會,都陸續這一類活動的出現。

  我們感受到最大的衝擊是:唯獨「高中生」這個年齡層,在這一個文化保存中缺席了!

本專題研究希望,除了將大大小小、老老少少,也能激發屬於年輕的我們這一代,也能盡一份力量,即使微薄、不成熟,但是有我們的一份心意。

  喜愛著說唱藝術的人,付出他們的努力,而我們做一些收集整理的功夫。最重要的是,我們衷心期盼著,希望能讓更多的人,尤其是國、高中學生,也能對這一項活動感到好奇並且重視,這麼一來,說唱藝術就更可以永續保存了。

(五)你們使用了哪些資訊科技來完成這一次的專題研究?

設備名稱
用途
軟體

Media Studio

影片剪輯
PhotoShop CS
整體版面設計及圖片處理
PhotoImpact 10
Flash
動畫製作
Frontpage 2003
網頁
Dreamweaver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網頁、蒐集資料、工作室日誌
Word 2003
文書處理
MSN Live Messenger
在家進行網路小組會議、檔案傳輸
Yahoo!Messenger
Skype
多人語音會議使用
 
硬體
數位繪圖版
繪圖
錄音筆
錄製訪談內容
DV攝影機
攝影訪談及節目內容

數位相機

拍攝相關活動的照片
掃描機
掃描相關書籍、講義及活動DM
電腦
製作網頁
電話、手機
隊員之間以及家長聯絡
 
平面
圖書館
蒐集各項藝術與技術資料
報章雜誌、活動訊息
蒐集相關訊息
問卷調查
統計居民、觀眾的看法
總報告
作為往後書面資料保存

 

(六)學生扮演 " 大使 " 的角色

  1、社區的大使

       在我們木柵社區,隱身許多造詣深厚、功夫了得的說唱藝術家,就由我們學生來扮演這個社區的大使,更深入社區,將社區的說唱藝術介紹給更多人,收集、彙整專題研究的資料並將之以整合,讓更廣大的大眾都能「知道、注意、瞭解」,並進而重視木柵在地說唱藝術,也協力在台灣各地推廣,發揚這門說唱藝術。

  2、學校的大使

       在學校裡,我們嘗試著與學校相關課程做結合,也邀請班上的同學做繞口令和數來寶等部分說唱藝術的表演,讓同學們從實際去做的過程中學習、體驗,切身體驗這門藝術的魅力。盡力扮演我們在學校的說唱藝術大使的角色,將之帶進我們的學習之中,瞭解 同學對說唱藝術的看法和喜好的程度。

 

(七)尊重智慧財產權與引用說明

  尊重智慧財產權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因為大家都不會希望自己的心血遭人濫用 。所以我們在報告中的歡迎頁、動畫、橫幅、藝術地圖,皆由自己拍照、繪圖、製作。

  我們的資料主要來自訪談,訪談照片全是自己拍攝。在地藝術家之個人照片,也都親自或電話詢問本人或該團體組織的意見,才刊登上去。少數照片由辦理活動的單位提供,也一一列明提供者,落實著作權、肖像權的責任。網頁中有「參考資料」一頁, 將參考的書目、網站清楚列示,標明資料的出處。也方便瀏覽者更進一步的瞭解。

  

(八)發現、教訓和驚奇

  1、發現了傳統文化傳承的必要性

  說唱藝術 ,我們一直強調它的延續性。也許有人可能會問:「為什麼要延續它呢?」因為它是門豐富的傳統藝術,有鼓曲、有相聲、有快書……等。不只帶給人們 回憶,也帶給人們歡笑。而且內容廣泛,大到國家時事,小到個人習慣,什麼都可以拿來做文章、入詞曲、成段子,是一門很生活化的藝術。

  過去到處都可以聽到,如今卻漸 漸的消失,如果我們的再不做些努力,下一代不就無緣再見到如此有趣的藝術文化?,那就太可惜,到時,再嘆無用!所以,我們做了,我們希望可以從我們的木柵開始,不斷地向外擴展宣導出去,讓這門藝術延續下去!

  2、研究過程中的喜怒哀樂

  我們在這個研究中留下深刻的印象,也記取了不少的教訓。像是檔案的遺失、 救回,讓我們再次的體會到資料備份的重要性;除此之外,在時間上的管理,也是我們在這一次獲得的重要經驗,由於接近期末考,讀書和研究的時間時常衝突,往往令我們措手不及,但是,有指導老師教我們如何管理自己的時間,做自己時間的主人教我們更有效率的研究方法。並且沒有假日,陪我們一同作專題。研究過程中,有歡樂、也曾有沮喪;有被唸,也有被讚賞。大家努力不懈的為這一次研究盡心盡力,希望大家能從這份報告中,從內心感覺到我們的用心。


  

  

本網站由景文高中 - 活力小太陽 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