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研究計畫網站的相關資訊

我們的作品網址:網界博覽會主機 備援主機
我們的學校首頁:http://xoops.estmtc.tp.edu.tw/
專題研究計劃完成日期:96.2.15
我們的學校:臺北市立教育大學附設實驗國民小學

縣市:臺北市中正區
指導老師:洪如杏 老師、邱孟德 老師、陳怡君 老師
參與這個專題研究計劃學生人數:8人
我們的年齡:11~12歲
專題研究計劃連絡E-mail信箱: 洪如杏 老師邱孟德 老師陳怡君 老師

 

專題研究計劃總覽

我們參加的網界博覽會類別是:地方歷史古蹟
「我們的地方社區」說明:

  穿越時光走廊,回到台北古城,在四條現代化大道所圍繞的古城內,擁有許多具有歷史意義又美麗的建築物,如:總統府、古城門、臺大醫院舊館、中山堂…。

  台北城興建於光緒五至十年(西元1897至1884年),城周一千五百零六丈,城壁高一丈五尺,馬道寬一丈二尺,在這極具歷史的古城內,北市教大附小則是城內唯一的一所小學,所以「走進臺北城」是本校每位學生必學的永續性特色課程。

台北城的範圍

  這是從Google Earth上所擷取下來的衛星空照圖,圖中的三角形是我們的學校北市立教大附小的位置,圖上的紅線就是當時台北城的範圍,(就是現在的中山南路、忠孝西路、中華路與愛國西路,台北城城門中的西門(寶成門),在日據時期因日本人為了修築縱貫鐵路新線及擴充道路而遭到拆除。 

專題研究計劃概要:

  臺大醫院服務了許多的病患,而近藤十郎所建造的臺大醫院舊館,更是伴著臺大醫院度過悠久歲月,見證臺大醫院的風光年華。隨著新館的建成,重心也跟著轉移到新館,但維多利亞式建築風格的舊館,仍肩負起門診院區的艱鉅任務。我們利用實地探查、訪問、資料收集與整理,希望藉由此研究,讓大家更了解臺大醫院舊館的另一種面貌。

臺大醫院 臺大醫院
 

國家圖書館授權提供

我們的網際網路環境:

  校內電腦教室有2間共有電腦72台,另各班教室及科任教室均配有班級電腦,所有電腦皆採用光纖(100M)與主機房連線,主機房內有window2000伺服器一台,Linux伺服器一台,Linux伺服器1台及其他作業系統伺服器若干台對外亦是以光纖網路連線。成員在家則大多使用下載2M上傳512K的ADSL進行資料的查詢與檔案的傳輸。並在學校申請一個網頁空間,當作網頁備援位置與網路硬碟使用。師生則利用指導老師班級網頁進行資料的 蒐集、整理及討論內容及進度的彙整。

學生研究成果隨時上傳老師網
學生研究成果隨時上傳老師網頁

學校的電腦教室設備
學校的電腦教室設備

我們克服的難題:

(一)資料整理與訪問的困難

由於我們是一群剛升上五年級的學生,對於網路的使用和資料的整理方法,並不十分熟悉,而在以往的學習經驗中,與人溝通(訪問)是我們最弱的一環;但經由老師們的細心引導下,先以電話溝通的方式,讓我們先適應不用面對面的溝通,免除掉一些緊張,漸漸的膽子較大了,也勇敢的踏出了第一步,進行實地的訪談活動,在訪談的過程中,院方人員均十分樂意接受我們的訪問,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大多數來求診的病患皆不太願意接受訪問,但仍有少數民眾亦十分大方的接受我們的訪問。此外,如何將訪問的資料加以整理,對我們來說也是一大考驗,還好在訪問之前我們即已擬定訪問大綱;訪問當時,也以錄音設備將訪問過程錄下;之後再轉成文字稿處理,如此,使我們所收集的資料更加的豐富。

(二)網頁的設計

網頁製作也是我們以往未接觸過的,現今的網路發達,有許多是已設定好的網頁架構,故建構網頁只要將資料上傳而已,但經由這次的學習,瞭解了一個網頁的基本組成和製作方法,也嘗試利用軟體來自行設計與製作網頁。

(三)小組成員間的磨合

由於升上五年級沒多久即參與此次活動,小組成員間彼此也還不是非常熟悉,在過程中透過活動的進行,拉近了彼此間的距離,也更懂得欣賞他人的長處,使每位成員經由此次活動皆是收穫豐盛。也因如此,雖然並非本班每位同學皆有參與此次活動,但在過程中,慢慢的影響班級內的其他同學,也更凝聚了班級成員間的默契,或許下次班上同學會有更多人想要參與類似的活動。

與臺大醫院的服務志工合照
與臺大醫院的服務志工合照

訪問臺大醫院服務志工
訪問臺大醫院服務志工

問卷填寫

問卷填寫

心得箴言:  

  經過了四個月的努力,讓我們對台大醫院有了深刻的認識,也讓我們體驗了許多不同的第一次經驗:訪問、做網頁、看地圖當導遊、 蒐集資料當導覽…在學習活動中,了解了合作的重要和如何與人溝通,更重要的是學會收集整理資料的方法,這真是小學生涯裡最難忘的經歷呢!

主題內容的探究
主題內容的探究

網路上蒐集資料
網路上蒐集資料

現場實地堪查
現場實地堪查

專題研究計劃要素

(1)你們從事本次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的研究與活動如何有助於你們的學校教學和課程需求?

在此次的研究中,我們以社會領域(歷史)、藝術與人文領域(建築之美)為主軸,探討台大醫院的過往今昔,輔以語文領域(詩詞寫作)、數學領域(測量、估算、對稱)、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資訊)所學,呈現在我們的作品之中,此次的研究活動中,使我們了解到台大醫院舊館所在的古今轉變,亦對於這塊我們每天生活的土地有了更深刻的認識。 

◎社會領域-見證台北古城的興衰

    透過對臺大醫院舊館的研究,使我們對臺大醫院舊館的過往今昔有了深刻的認識,也讓我們了解到這百年來台北古城的發展與變遷。 

在老師的帶隊下走訪台北城
 

在老師的帶隊下走訪台北城
在老師的帶隊下走訪台北城

拓碑
 

◎藝文領域-建築之美

    臺大醫院舊館的建築設計,融合了西方的元素與東方的寓意,而建築之中,更見設計的巧思,也讓我們了解到建築時所需要考慮的面向。 

臺大醫院
 

衛塔
臺大醫院的建築之美

牛眼窗
 

◎語文領域-閱讀、寫作及發表能力提升

我們的閱讀與寫作能力在一次次的研究記錄與報告撰寫中漸漸成熟,而每次實地的走訪當中,了解如何與人溝通,如何仔細聆聽且詳細記錄訪問的重點,並在對建築物的新詩創作中,磨練自己的寫作與修辭的技巧。

瀚賢的作品-近藤十郎  
瀚賢的作品-近藤十郎

研究進度的發表
研究進度的發表

研究報告的相互討論
研究報告的相互討論

◎數學領域-對稱之美與估測

    整棟臺大醫院舊館的建築,呈現左右對稱的平衡美感,而許多小部分的構造,亦含著對稱的元素在內;而透過不同的測量方式,讓我們體驗到估測與實際測量的差距,更讓我們發現原來有這麼多測量的方式。

用線測量臺大醫院的周長
用線測量臺大醫院的周長

用腳步測量臺大醫院的周長
用腳步測量臺大醫院的周長

我們的數學學習單
我們的數學學習單

◎資訊教育-科技化的初體驗

在過程中,學習到了數位相機的使用、和網頁製作的技巧…等,而使用網路的教學也是一項新的體驗,在未參加此研究活動之前,網路通常只是用來玩遊戲、聊天而已,但經由這次的活動中,發現網路世界的無限可能,對我們來說,也是打開了另一扇與世界溝通的窗戶。 

用數位相機來蒐集影像
用數位相機來蒐集影像

使用Word來編輯資料
使用Word來編輯資料

上網蒐集資料
上網蒐集資料

◎合作學習-分工合作,團結力量大

小組內的每個成員,各依其專長、分工負責,互相合作與學習;在研究過程中,我們漸漸對於建築的美有了進一步的認識;在訪問中,我們體會到了台大醫院人員的熱情與協助,感受到這塊土地上人兒的可愛之處;在活動進行中,體驗到團結合作的重要性。

二人一組完成問卷調查工作
二人一組完成問卷調查工作

合力完成台北城古蹟位置圖
合力完成台北城古蹟位置圖

外出探訪流程及工作分配
外出探訪流程及工作分配

(2)我們使用了那些資訊科技來完成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呢 ?

資訊科技的應用:

名稱 用途 使用頻率

電話

聯絡解說員、相關研究者及成員。

**

攝錄影機

記錄活動過程。

**

數位相機

記錄活動過程。

*****

錄音機

訪談錄音。

**

電腦軟體

FrontPage、PhotoImpact、Flash MX、Word等以 建立網站、圖片編輯等。

*****

網際網路

資料蒐集、上傳、線上討論。

*****

網路相簿

照片儲存

*****

隨身碟

資料的存取

*****

圖書館、書籍、報紙

資料的蒐集。

****

問卷調查、實地採訪

資料的蒐集。

****

公文往返系統

取得照片轉載權

  資料的整理與網頁製作大部分均在學校製作完成,感謝學校提供電腦教室的設備供我們使用,拜資訊科技的進步,使我們在蒐集資料上十分簡便,而透過網路平台,讓我們得以將資料彙整並加以處理。

使用電腦
使用電腦
使用數位相機
使用數位相機
使用錄音機
使用錄音機
(3)用什麼方法透過線上或個人接觸來扮演你們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大使"或發言人角色?

一、親自走訪:

  我們親自走訪了臺大醫院舊館,訪問了院方的醫護人員、志工、駐衛警、以及來看診的民眾。在訪問前,我們先在課堂上擬定好訪問稿的內容,也透過了電話的溝通訓練膽識,故訪問過程十分順利。訪談過程中,有一些志工也提供了他們在醫院裡的所見所聞,使我們改變了醫院那種冷冰冰的感覺。民眾對於臺大醫院的歷史不太了解,希望能透過我們的網頁,能使大家對臺大醫院能夠有更多的認識。

問卷調查:

  事先討論擬定問卷內容後,我們到台北火車站對面的新光三越百貨公司前的廣場,針對路過的陌生人進行問卷調查,期望透過問卷的填寫讓大家更熟悉台大醫院舊館的建築,進而去留意台大醫院的歷史及建築之美。

藉由電子郵件及公文系統取得相關資料:

  我們透過了書信和公文的往返,向國家圖書館索取相關照片的轉載權。

電話聯絡:

  透過學校研究處紀雪盡主任的介紹,邀請到之前蒞校指導培訓史蹟小小解說員的城南文史工作室主人阿勇伯來為我們講解台大醫院舊館的建築小秘密,讓我們更了解臺大醫院舊館的一些小地方;再經由阿勇伯的介紹,我們與台大醫院祕書室范碧玉主任聯絡,取得1995年出刊的臺大醫院壹百年書籍二本,對我們的研究幫助很大。

實施問卷調查
實施問卷調查

阿勇伯的解說
阿勇伯的解說

臺大秘書室范阿姨
臺大秘書室范阿姨

(4)專題研究計劃對地方產生的影響與衝擊:

  台北古城歷經了時代的變遷,經歷了戰火的波及,而台大醫院依然屹立於此,但民眾對於她的了解僅是一所醫學傑出的醫院,而其建築之美、人文之情卻少有人之,我們的研究,便是希望能將她的美麗、她的溫馨,透過網頁介紹給民眾甚至是全世界的人,讓他們從網頁中體會台大醫院之美,而在此次的研究中,認識了對於史蹟十分有研究的勇伯,也受到了熱心的國家圖書館編輯宋美珍小姐所給予的協助,讓我們順利的完成此次的研究。

  這一次的研究經驗,讓我們對於這塊土地上的人、事、物有了更深刻的體驗與了解,而這塊土地,也需要我們好好的去愛護與珍惜,希望透過這樣的活動,能吸引更多人重視這塊土地所發生的事,讓美好的事物能夠永遠的保存。

清光緒廿四年之木造臺大醫院
清光緒廿四年之木造臺大醫院
(台北市文獻委員會提供)
1923年之臺大醫院
1923年之臺大醫院
(國家圖書館提供)
現在的臺大醫院
現在的臺大醫院
(5)專題網頁作品智慧財產權說明?
研究初期:指導老師先向成員說明智慧財產權的重要。

國家圖書館的授權公文及圖片光碟
國家圖書館的授權公文及圖片光碟

研究過程:
1.

引導學生取得國家圖書館照片轉載權:

  透過網路的蒐尋,我們找到與研究主題相關的老照片,為了取得照片的合法使用權利,透過e-mail、電話 與國家圖書館的宋美珍小姐取得聯系並由學校協助發送公文,最後終於獲得國家圖書館 的同意,順利取得照片轉載權。

2. 指導老師口頭獎勵資料整理皆能註明來源者。
3. 實地訪問中的錄音及攝影均當場徵求受訪者同意後進行。

研究結果:每一個網頁均註明資料整理者、撰寫者及資料來源。

(6)發現、教訓、驚奇

我們的發現--

  從前對臺大醫院的印象,總停留在冷冰冰的感覺,經過這四個月來的研究後,發現到她另一種美麗的面貌,而在勇伯的解說中,令人驚奇的是身為日本人的近藤十郎,居然在建築當中融入中國文化的元素,讓來看診的病患得到心靈上的祝福,並且在門口設置了非常貼心的洗足池,在在都顯示臺大醫院人文情懷的一面。

過程中的教訓--

  進行問卷調查,讓我們體驗到了進行研究的辛苦,並非人人都肯接受陌生人的訪問,所以如何讓人願意接受我們的訪問,對不願接受我們訪問的人,又該拿出怎樣的態度去面對,這些都是我們要去注意的,訪問的過程中,讓我們跨出了與人溝通的一步,開闊了我們的視野。

意想不到的驚奇--

  研究過程中需要一些以前的老照片,一開始不知該如何取得,偶然得知國家圖書館曾出版台北城歷史相關書籍,於是我們便向國家圖書館請求協助,國圖館員宋美珍小姐熱心協助製作了一片精美的照片光碟並授權給我們使用,讓我們體會到人間的溫暖。

九層奇數的階梯取其吉利之意
九層奇數的階梯取其吉利之意
花瓶裝飾取其「平安」之意
花瓶裝飾取其「平安」之意
與勇伯的合影
與勇伯的合影

專題研究計劃貢獻度說明

參與人員

工作事項

百分比

黃瀚賢 陳彥融
蔡期宇 彭聖翔
吳侑恩 馬婕容
王珮暄 林倢伃

採訪受訪對象或相關人士
攝影
訪談內容紀錄
撰寫研究內容
擬定訪問大綱

填寫進度報告

收集、整理資料

68%

洪如杏 老師
邱孟德 老師
陳怡君 老師

召開工作小組會議
導引學生進行專題研究資料歸納分析
專題網頁指導與檢視
導引專題名稱與計畫
資訊能力的指導

15%

潘慧玲(彥融媽媽)
吳瑞玲(侑恩姑姑
)

協助實地訪查事宜

1%

每位學生的幕後推手(家長)

百分百的支持與鼓勵

1%

城南文史工作室  李道勇主任(勇伯)
國家圖書館閱覽組  宋美珍 編輯
台大醫院秘書室  范碧玉  主任
台大醫院的醫護人員、志工、駐衛警
看診民眾、臺灣人民

導覽
提供老照片
提供資料
接受訪談
問卷調查

5%

莊國欽 老師

網頁製作
程式設計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