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計畫要素
請針對本次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的研究與活動如何與九年一貫課程相結合作說明?
主題研究與七大領域
語文領域
專題研究中我們要針對『假如我是中途』一題寫作文,可以發揮想像力,也能鍛鍊寫作能力。採訪時,發現我們一緊張就會忘詞或不知道該說什麼,口語能力需要加強。
數學領域
藉由專題研究,我們知道如果不施行幫流浪狗結紮的政策,流浪狗將以倍數繁殖,這真的很驚人。我們也知道政府每年花在收容所安樂死這件事上的預算竟是好幾億。
社會領域
我們探索社區中的人、事、物,並且訪問主題人物以及相關的人,並且親身體驗當中途的感受,了解 Rose 阿姨的工作和愛心。
自然與生活科技
專題研究中運用了網路搜尋、採訪錄音、數位像機拍照、錄影、製作網頁等操作技術,善用了資訊時代的產品,培養日常生活中善用科技資訊的能力。
健康與體育領域
採訪活動中,工作事項與行程時間都需事先安排計劃妥當,與人接觸也要保有親切禮貌的態度,這些學習有助於健全人格發展、健康生活習慣的養成。
藝術與人文領域
專題研究的過程裡,我們體會到為何Rose 阿姨要大力推廣『以結紮代替撲殺,以認養代替購買』的觀念,這不僅是一種人道思想,也是評估一個地方是否文明先進的重要指標。
綜合活動領域
在專題研究中,我們分工合作,大家互相支援、互相協助鼓勵,更運用團體的力量達成目標。
主題研究與十大基本能力
了解自我與發展潛能
在專題研究中,我們從不會訪問別人,靠著大家努力的學習,成功完成了訪問的工作,也在研究中了解分工合作的重要。
欣賞、表現與創新
在團隊工作的過程中,我了解到每一個人都有他的長處,有人文章寫的好,有人會拍照,有人很會出鬼點子,有的人則是很盡責,交待他的作業一定如期完成。
生涯規劃與終身學習
研究之初,我們就必須有計畫的規劃研究方向、安排訪談、擬定進度表,在積極找尋資源與協助之中,建立了我們主動學習的能力 。
表達、溝通與分享
專題研究中大家的分工合作一同完成,並且在過程中隊員互相彼此關懷,分享他人的意見,尊重多數的決定。
尊重、關懷與團隊合作
專題研究中大家雖然有爭執,但都能以玩笑的方式化解,我了解到意見不合時,該如何解決,並去欣賞別人與我的不同之處。
文化學習與國際瞭解
我們透過這個研究知道,原來可以透過國際交流的方式,把流浪貓狗送往歐美,讓歐美人士認養,而且國外對於流浪動物的對待方式是比較人道的,在他們的觀念中比較能接受殘障的動物,這是我們該學習的地方。
規劃、組織與實踐
在研究之初我們規劃、組織我們的研究計畫,計畫擬定之後,再分工合作一同去實踐。
運用科技與資訊
專題研究中我們善用了網際網路、數位相機、…等,完成專題研究。
主動探索與研究
我們主動探索、發現問題,並運用所學的知能,細心整理紀錄,完成這次的專題研究。
獨立思考與解決問題
研究過程中,遇到了許多的難題,我們尋求老師的協助,也向Rose 阿姨詢問,或是從資料中找答案 。
你們使用了那些資訊科技來完成你們的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畫?
《使用科技》
《使用內容》
網際網路
在網路上瀏覽『Rose流浪動物花園』的網站,找有關Rose阿姨的相關報導資料。利用電子信箱與Rose阿姨作聯繫。
DC、DV、影像擷取卡
工作時的影像紀錄及參訪時拍照、錄影。
印表機
列印學習單或是網路上相關資料。
軟碟
在無網路的環境下儲存專題作業。
隨身碟
儲存專題相關資料。
數位相機
工作時的影像紀錄及參訪時拍照、錄影。
錄音筆
專訪Rose阿姨時將專訪的內容錄下來,以利後續的整理、紀錄。
電話
透過電話與訪問對象做溝通連繫用。
電腦軟體

PhotoImpact、Dreamweaver、FlashMx、Word、CuteFtp、 yahoo即時通、IE、OutlookExpress......等。

你們用什麼方法透過線上或個人接觸來扮演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大使或發言人角色?

  我們一開始從四、五議題中,鎖定了以『Rose流浪動物花園』作為研究題目。在一起擬定研究大綱,確定了研究的方向後,便從網路及報章蒐集有關Rose的報導和她的文章,接下來就是親自採訪、記錄、彙整、親自餵食那些在Rose阿姨家中的中途狗,親身去體驗Rose阿姨和這些中途狗寶貝們的生活點滴。在這幾個月中,我們也將自己的研究心得與班上同學分享,並與他們分享了『以結紮代替撲殺,以認養代替購買』的觀念。

 牠喜歡我...手上的食物
採訪時在我們腳邊睡著的狗
一、二、三~笑.....
你們的專題研究計畫對你們和地方產生了什麼樣的影響和衝擊?

◎對我們的影響
  研究了這個專題以後,讓我們對流浪狗的看法完全改變了,以前看到流浪狗只覺得髒髒臭臭想趕快離開,現在知道狗狗是一種如此忠誠的動物,開始覺得每一隻流浪狗只要有人愛,都會是很可愛的。如果以後我要養狗,也會考慮用認養的方式,讓養狗變成一件更有意義的事。

 ◎ 對地方的影響
  現在有許多的狗都被主人拋棄,形成現在有許多的流浪狗。還有很多人對流浪狗的印象不太好,但是其實牠們是很可憐的,因為只要被「捕狗大隊」抓到的話,只要在收容所待了七天,就會被安樂死。所以我們希望能利用這個專題來改善人們對流浪狗的刻板印象。

       可愛
可愛
真可愛
你們地方上的其他成員如何提供協助或義務參與你們的專題研究計畫?

  在整個專題研究中,我們要感謝許多幫助過我們的人,沒有他們的熱心幫忙我們沒辦法完成這個專題研究。首先要先感謝Rose阿姨 ,她架了一個充滿愛與溫馨的網站,做了一件我們從來沒想過很有意義的事,幫助了這麼多瀕臨死亡的動物,我們在她身上學到了無私的愛。感謝她接受我們的訪問,並且透過故事和她的實際經驗,讓我們了解了許多關於狗的知識。 。

  還要感謝老師弟弟的親情協助 ,因為沒有他犧牲約會時間提供座車,我們就無法很方便的到達Rose 阿姨位於深坑的家中。一路上又要忍受我們的說話聲,但是他無怨無悔,沒有半句怨言,真是忍耐高手。還有同學幫我們填答問卷,讓我們的專題內容更加豐富。

  感謝婉娟老師為我們加油打氣,還有我們的父母支持我們來這裡,雖然沒有幫忙,但是他們以我們為驕傲。最後當然要感謝指導我們的王怡玲老師,整份專題研究中,她都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感謝我們這組的所有組員,雖然討論的過程中有爭執有摩擦,但那都是為了讓我們的作品更好,感謝大家的支持和協助,才可以讓我們順利完成計畫。

專題網頁作品智慧財產權說明?
  網站中的內容大多由我們自己紀錄、創作、彙整、整理而成的。部分照片及文章內容(例如『Rose的中途日記』)則擷取自『Rose流浪動物花園』,在花園的首頁有聲明,該網站的圖文版權屬於該網站及發表人所共有,並『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並加上連結)。
發現、教訓、和驚奇

  我原以為流浪狗都很髒,身上帶一堆的細菌或是一些髒東西,很排斥牠們。 參加網界博覽會了以後,我對流浪狗的觀念就完全改變了,我甚至有的時候還會覺得牠們很可愛呢 ! 原來一隻狗有主人的愛真的會不一樣。另外,我們原以為只有『米克斯』會變成流浪狗,想不到也有那麼多名犬遭人遺棄。我覺得如果自己無法保證給狗狗永遠的幸福,那最好從一開始就不要養,不要當個不負責任的主人。更不要為了趕流行而養狗,那是很不明智的,更可能造成以後的悲劇。

  另外,我們學到了團隊間合作的精神,其實只要大家肯用心去做,用心參與這個網界博覽會的話,每個人都可以做的更好。

全組隊員
給ROSE阿姨的組員介紹
全組隊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