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計劃

 

(一)專題研究計畫網站的相關資訊

1. 連結至我們網界博覽會作品網址(大會網址)

2. 連結至我們網界博覽會作品網址(備援網址)

3. 連結至我們學校的首頁(竹橋國中)

4. 專題研究計畫完成日期:民國九十五年二月二十八日

5. 學校:竹橋國中 縣市:台南縣

 

6. 指導老師:費啟宇

7. 多少學生參與這個專題研究計畫?6人

8. 他們的年紀是:14-15歲

9. 專題研究計畫連絡Email信箱:pc010876@jcjh.tnc.edu.tw

 


(二)專題研究計畫總覽

1.我們參加的網界博覽會類別是:第1類∼地方領導人物

2.「我們的地方社區」說明:

 本鄉(七股鄉)位於「鹽分地帶」上,緊臨台南市安南區,以曾文溪為界,自古以來文風頂盛,人文風貌相當璀燦,同屬於台南縣境的北門、學甲、將軍、佳里和西港五個鄉鎮一樣,居住的土壤鹽份含量高,所以農作物難以生長,環境也顯得貧瘠、荒蕪。

 平日烈日當空、風沙大,居民們為了討生活,一方面在土地上嘗試耕種,一方面得到海中或依海向天爭鬥生活,如此在陸地與海上皆是惡劣的環境下,却養成了居民具有堅毅、善良、刻苦、認份,卻不認命的特質,住在這裡你會發現,過去和現在這地方的文化水平維持相當高,乃因透過許多文人的努力,才建立此口碑,如古體詩社的交流、文史團體等的規劃已有相當大的進展。

 然而我們最引人以為傲的兩件事,分別是:舉辦鹽分地帶文藝營、探索南瀛文史活字典----凃順從先生,前者為20多年來,每年暑假都會在台南縣北門鄉南鯤鯓廟,祭起「鹽鄉有約」大旗,而以鹽田風車為標誌及精神堡壘的鹽分地帶文藝營,為台灣的文壇培育了不少新旗手與明日之星。

 後者凃順從他以發展南瀛區域學術研究為志業,建構與累積南瀛地區鄉土歷史之基礎,並且經由田野調查的工作提供給學術參考研究,此兩大地方重要支柱、大樑正是吾鄉文化之寶,我們有幸生長、成長在這裡,是何等的殊榮,也應當為地方的人物做番整理,特以「南瀛文史活字典」為題,為家鄉的鄉土文化努力。

3.專題研究計畫概要:

本架構分成幾個部份:

A、接觸耕石樓主:

1簡介.首次接觸;2年表.萬道彩虹;3教育.百年樹人;4家人.擁抱情親;5休閒.浮生偷閒;6肯定.掌聲喝釆;7回憶.老舊照片。

B、作家評寫作家:

訪問鹽分地帶作家朋友黃文博、吳明雄、陳益裕、費啟宇、許獻平、黃明雅、黃明惠、陳榕笙、陳丁林等談涂順從、寫涂順從。

C、筆耕南瀛大地:

1如何進行田野調查、2南瀛古廟誌、3瀛產業誌、4南瀛抗日誌、5南瀛生命禮俗誌、6南瀛公廨誌、7南瀛產業節慶誌、8南瀛鴿笭誌、9《鹽水製糖》、10大廣絃走天涯。

D、詠清風誦明月:

1訪涂老師談文學創作、2華文/鹹魚出頭天、3台文/涂順從台語散文集、4台語詩。

E、傳承篆刻藝術:

1訪大師談篆刻、2跟大師學篆刻、3涂順從篆刻展、4台南縣篆刻發展簡史。

F、編織人物領袖

1活動計劃、2研究動機、3工作日誌、4感謝、5版權宣告。

G、認識凃子凃孫

1隊員介紹及心得、2花絮---開麥拉。

4.我們的網際網路環境

目前全校採用 ADSL 網路幹線,作為教學與行政電子化所需,此外,有兩部NT Server與一部LINUX server提供WEB、DNS、MAIL與ETP等各類網路服務。

5.我們克服的難題

 由於本次我們做文史的部分對於國中生較為吃力原因,必須是學生的人文素質要好,但是在內容的撰寫上,發現有許多的錯別字,文字琢磨能力有待加强,必須指導老師盯著看,才會減少錯誤,對於家鄉有許多很好的事物,同學們不是很清楚,但是給他們機會成了一種信念,就是因為他們的國學基礎、社會閱歷不足,更需要加強指導,所以給予弱勢團體的孩子一個機會,打開他們的視野,才是製做本網頁的理念,所以大家在製作過程中,凃老師儘量去協助同學們,在五六次的訪問階段,盡其所能教導大家如何寫作、採訪,所幸師生間大家彼此鼓勵,利用課餘時間討論網頁製作,大家分工合作歸屬責任,雖然犧牲許多的午休、假日時間,但終於完成了,一切的辛酸現在回味起來都是值得的。

6.心得箴言

 我很喜歡老師說的一句話「在人的身上找到熱情」,不管你在人的身上可以找到什麼,找到的那些東西就是屬於你的,有好、有壞、有酸、有甜、有苦、有辣,各種不一樣的滋味能讓我們品嚐人生的價值,今天的文學對談不只懂了一些事,也懂了怎樣讓一篇不起眼的文章變得栩栩如生,這樣的機會多的很,可能它也等著我們去懂它呢!


(三)專題研究計畫要素

1. 你們從事本次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畫的研究與活動 如何有助於你們的學校教學和課程需求?

 我們所做的專題研究計畫,是比較屬於人文、歷史、社會等領域,例如北頭洋平埔族文化館採訪報導、南瀛抗日誌、南瀛產業誌、南瀛公廨誌、南瀛節慶誌、南瀛生命禮俗誌、鹽水製糖、善化慶安宮、大廣絃走天涯、凃順從台語散文集、鹹魚出頭天、篆印札記---作品欣賞、攝影人生、國畫、走進鴒苓現場等對於的學校教學和課程需求幫助很大,以及對於台南縣的鄉土文化有更深的認識。

2.你們使用了那些資訊科技來完成你們的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畫?

 
 使用科技  使用內容
 ◎採訪、電話  親自拜訪專家,並多次電話詢問
 ◎網際網路  在網路尋找資料並和網友溝通
 ◎書籍、報導  尋找專業文件,並注意相關報導
 ◎錄音機、錄音筆  將訪談內容錄下,並作成紀錄
 ◎數位和一般相機  製成數張CD圖庫,利於影像編輯
 ◎掃瞄器、印表機  掃瞄報紙、相片及學生採訪報告的作品
 ◎筆記型電腦  戶外訪查時,即刻編輯圖片與資料
 ◎可攜帶硬碟  存取大量資料與圖檔
 ◎電腦軟體  FrontPage2000、dreamweaver3.0、PhotoImpact7.0
 
 

3.你們用什麼方法透過線上或個人接觸來扮演你們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畫之"大使"或發言人角色?

 剛開始先找凃順從老師,取得凃老師的信任,請他提供光碟片及授權製作,然後我們進入其耕石樓的網頁去看看他的作品,發現凃老師是一位相當有才華且熱情的人,於是我們在他的奇檬子留言版留言,或者寫電子信件給他,並和他約好時間,分別去他的服務學校、住家找他,他都非常熱心帶我們走入其寫作、篆刻的世界,也帶我們去看佳里、七股、左鎮、甲仙的公廨,曾經服務過的學校,去拜訪他的作家朋友,去看化石爺爺陳春木的故居、左鎮化石館等,還有帶我們去糖廠吃冰、娃娃香草餐廳用餐、五星級口味的野店活魚大餐、現磨咖啡等招待,視我們為一家人將他所知道所有文史東西告訴我們,此種精神真令人感動不已。

 4.你們的專題研究計畫對你們的地方產生了什麼樣的影響和衝擊?

 我們發現他不止是一位老師,也是一名作家,每當假日、課餘時候,他的兩條腿必須千里迢迢奔往南瀛各地,舉凡南瀛的平埔族文化、寺廟緣由、文物建築、生命禮俗、鹽水糖廠、產物結構、鴿苓誌、抗日誌等,皆得先做採訪功課,拍照、錄音、整理後,然後在電腦上敲打注音,將動人的報導內容字字記述出來,成為一本本的南瀛叢書,為地方的文化立功、立德、立言。

 我們學校可保有他的一切著作,不必向他報備便可用在教學方面,他都充分授權,並且也分享給學校網界博覽會的學生、老師的,不過,如要運用可向他打聲招呼即可,大家一起共享南瀛文史的資源,而這些成果都是先民的智慧、心血留下來的。

5、專題網頁作品智慧財產權說明?

 我們的網頁資料,大部分來自於專訪內容彙整,在訪問之時已取得凃順從老師的同意,並提供光碟以增加內容,而網站資料是由當事人主動提供文獻資料、已取得同意的使用權;照片除本隊自行拍攝之外,其餘皆由攝影者主動提供,並同意我們使用於網頁中。

6.發現、教訓和驚奇

 凃老師是生活文學的實踐者,不汲汲於名利的追求,這是何其難修成人生哲理的正果啊!我們常想一個人把自己關在書房裡,面對孤寂的世界,然後去搶救每一件即將消失的文化,他是何種的熱情來支撐其理念呢?難道是區區的一點稿費嗎?難道是成名的快樂嗎?可是,那又何必投入十幾二十年的歲月,將畢生最青春、年華擲入歲月灰燼中,而燃成一根根的白髮?

 
 
(四)專題研究計劃貢獻度說明   「南瀛文史活字典---凃順從」貢獻度

 參與人員  工作事項  百分比
 學生  一、採訪受訪對象或相關人士
 二、攝影及錄音
 三、擬定訪問大綱
 四、紀錄訪談內容
 五、填寫進度報告
 六、資料收集
 七、參與網頁製作
 50%
 指導教師    一、召開小組會議  
 二、專題研究資料歸納分析
 三、專題網頁指導與檢視
 四、擬定專題名稱與計畫
 五、電腦技術輔導
 六、擬定專訪對象及行程
 七、網站資料庫程式設計
 八 、尋求家長資源
 25%
 家長  一、聯繫受訪對象  
 二、提供交通支援
 三、計畫諮詢
 5%
 社區居民  一、提供相關資料  10%
 學校教師工程師  一、協助網頁製作  
 二、網頁美編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