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相關資訊 專題研究計畫要素 專題研究計畫總覽 作品首頁
   

網頁相關資訊

1. 網頁作品:

【大會網址】http://library.taiwanschoolnet.org/cyberfair2005/tkelite168/index.htm

備援主機http://php.tkjhs.tpc.edu.tw/~elite/

2. 學校首頁:http://www.tkjhs.tpc.edu.tw

3. 計畫完成日期:94114

4. 學校:台北縣立大觀國中

5. 學校地址:台北縣板橋市僑中一街1

6. 縣市:台北縣

7. 指導老師:吳莉欽、薛慶榕、張雅婷

8. 隊名:「餅」在口裡「興」要開

9. 我們的年紀:14-15

10.專題研究計畫聯絡信箱:qbi@mis.tkjhs.tpc.edu.tw

11.每位組員的聯絡信箱:qbi@mis.tkjhs.tpc.edu.tw

回上層

 


專題研究計劃要素

 

一、我們從事本次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的研究與活動是如何與九年一貫教學與學校本位課程相結合之說明:

      長興餅店的歷史直逼百年,自國民政府遷台以來已歷經三代,而長興餅店那樸實的餅香也在板橋人們的心中繚繞已久,它的歷史同時也伴隨著板橋人民生活的歷史。透過此次對長興餅店的專題研究,除了讓學生對家鄉有更深一層的認識外,也增加學生學習廣度,激發對鄉土的熱忱,並且促進了學校社區化,使學校與社區資源得以交流,而達到資源共享的目標,進而促進社區的營造與發展。

    另外,藉由此次各式各樣的蒐集資料與採訪過程,以及網頁的製作,讓學生學習到了團隊合作、組織規劃、人際溝通、資料搜尋和資訊知識等相關能力,並將資訊融入教學,使這些體驗都融入了學生生活的經驗中,產生學習遷移,培養了學生帶著走的能力。

 

 

圖一、本研究主題與各領域間的關係意示圖

 

二、你們使用了哪些資訊科技來完成你們的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

(一) 我們主要使用的硬體設備

設備名稱

主要內容

個人電腦

進行各項工作的作業

印表機

列印重要資訊、學習單與工作分配表

掃描機

掃描相關圖片與照片

數位相機

紀錄採訪、開會與蒐集資料的各種過程

數位攝影機

拍攝訪問長興餅店的過程

錄音筆

錄製網頁配音部分

 

 (二) 我們主要使用的軟體設備

軟體名稱

主要內容

Photoimpact

編輯網頁、編輯文稿圖片

Microsoft Word

繕打文稿、編輯研究內容、
產出研究項目、製作概念圖

Outlook Express

收發信件,隊員彼此間的聯繫

Internet Explorer

觀摩其他優秀作品、搜尋資料

FrontPage

編輯研究網頁、觀摩優秀網站作品

ACDSee

瀏覽圖片

CuteFtp

傳送網頁內容

Flash

製作動畫首頁

Media player

瀏覽影音檔

Yahoo即時通

成員間彼此聯繫,或在線上開會。

 

(三) 我們主要使用的其他設備

設備名稱

主要內容

電話

關心各隊員、聯絡採訪對象與詢問資訊

行動電話

室內電話無法使用時,

E-mail

進度報告的繳交和分享相關資訊

圖書館

蒐集資料的重要場所

書籍

找尋有關餅店的資料

雜誌

找尋有關餅店的報導

實地採訪

採訪一些對於長興餅店有想法的人士

問卷調查

調查與長興餅店相關的資訊並加以統計分析

地圖

田野調查時查詢之用

影印機

影印與餅店的相關資料

錄音筆

採訪時的聲音實錄

  

三、你們用什麼樣的方法透過線上或個人、團隊的接觸來扮演「大使」的角色?

 

(一)田野調查

長興餅店

姓     名

說           明

黃燕山先生

訪問「長興餅店」時,老闆們很熱心、親切的接受我們的提問,還自行提供我們一些「長興餅店」的舊照片給我們做參考資料,這一趟訪問除了讓我們知道了很多關於「長興餅店」的歷史、經營理念、對產品的態度等,也使得「長興餅店」的老闆們再次回顧了自己餅店的歷史,也讓他們更堅信這一路上對自我品質的堅持是正確的。

黃炯誠先生

黃喬鈺小姐

 

學校團隊

姓     名

說    明

鷺江國小
翁麗淑老師

本隊指導老師薛慶榕在參加台北縣第三屆網屆博覽會訓練研習會時,聆聽了三位老師精彩的分享後,感覺獲益良多,尤其吳鴻祥老師曾帶領錦和高中國中部的學生參加2004台灣學校網屆博覽會,並獲得地方觀光資源類的金獎,是位相當優秀的教師,因此,慶榕老師主動上前提問參加網界博覽會的一些問題,同時他們也詢問了本隊所做主題為何,以及研究方法與過程,並提供許多很好的意見給我們參考,透過這次研習會的對話,讓我們得到許多寶貴意見,也讓這三位老師瞭解了板橋有名的地方特產「長興餅店」。

新興國小
蔡篤松老師

錦和高中國中部

吳鴻祥老師

 

專家學者

姓    名

說        明

Yvonne Andres

20041110日全球學校網路基金會(GSN)執行長,現任國際大會主席的Yvonne Andres,率領國際網界博覽會的發起人、香港與菲律賓的主席,以及各國的教師們,來到大觀國中參加「國際網界博覽會經驗交流座談會」。會中發起人AI Rogers表示:「現在是資訊的時代,利用網路的功能來解決事情更是最新的潮流。而網界博覽會拉近了各國學生之間的距離,讓大家可以從網頁上達到互相交流的目的。因此,學會用網際網路是現在必備的才能。」,另外,也有一些國際的教師說,台灣在國際的網界博覽會上有著很好的表現!讓他們的學生激起了鬥志,而更加用心於研究活動!

透過這次國際網界博覽會經驗交流座談會,讓我們瞭解了真正的「網界博覽會的精神」-關懷鄉土和提昇資訊能力。而在與外賓的交流過程中,透過我們,他們也對我們這次的研究主題「長興餅店」和板橋產生興趣,並期許我們在這次國際網屆博覽會中有亮眼的表現。

AI Rogers

Dan Lau

Lisa Monteith

Lucie deLa Bruere
Ruthie Blankenbaker
Monica Cougan
Kathleen O’Sullivan
Karrie Dietz

Janette Toral

Helen Wong

(二)問卷調查

社區人士

姓    名

說        明

市公所服務人員

我們透過街頭問卷調查的方式,親自訪問了許多板橋舊火車站附近的人,經過這次的調查,使我們得以更客觀的角度去研究「長興餅店」,而受訪者也藉由此次對「長興餅店」的訪問,不僅使老板橋人重溫了記憶中的老板橋,開始重新思考對於板橋這片土地的關懷外,也讓觀光客更加瞭解板橋的地方特色 。

   

黃石市場商家

慈惠宮服務人員

南門街觀光客

 

四、你們的專題研究計劃對你們的地方產生了什麼樣的影響和衝擊?

       二十一世紀的到來,除了為我們帶來新世紀和新視野,也帶來了對舊傳統的破壞,因此,在社會變動中舊傳統與現代社會之間的衝突愈演愈烈,但是,新來自於舊,歷史傳承是延續且密不可分,所以新舊的衝突與矛盾才會如此令人困惑。而本隊的專題研究對象「長興餅店」正是這複雜的新舊綜合體,它過去是板橋有名的老餅店,保存著舊有的技術與口味,以及經營方式,但隨著現代西方新式餅店的進駐,長興餅店也面臨著新舊口味與新舊經營方式的衝突與矛盾。

      我們的專題研究除了描述長興餅店的歷史淵源,也記錄了它如何迎合現代消費者的口味,以及為了因應社會潮流所展開的內部調整與變化,最後還分析了長興餅店在新舊的衝突與矛盾中對傳統做法的始終堅持,因此,透過我們製作的網站能讓板橋人多多珍惜在地的傳統點心,也更加珍惜社會中僅存的傳統與歷史所留下的寶藏,並進一步的去省思維護傳統的重要性和方法。

  

五、你們認識和瞭解智慧財產權的過程、經驗及心得?

我們之前還不知道有智慧財產權這一項法律,有時看到書上好的文章都會直接引用到自己的作業上去,不會在文章的後面標明引用出處,而透過這次的研究過程,我們從中學到,不管引用到什麼資料,一定要註名出處,而大家也都瞭解到智慧財產權的重要性。在研究過程中,經由老師的講解,我們得知了註釋中註明作者、書名、出版社等等的正式寫法,還知道了原來小到轉述訪問內容,大至引用書籍或網頁中的內容,都含有各人、公司或者是團體的智慧財產權,所以在研究主題時若是引用到這些資料,不論是書籍、網頁或訪問內容的引用,以及照片的出處,都需要明確的說明出處和來源,也需要盡可能的取得作者的同意,

因為智慧財產權對於作者本身是一個相當重要的保障,所以我們採用他人的作品時,必須加以的註釋所引用文章的出處,這樣才不會去侵犯到法律刑責,所以,為了尊重作者,也為了遵守智慧財產權,引用資料時的詳細資料,是絕對要標明清楚的!

 

六、你們的專題研究計劃讓你們有何發現、教訓和驚奇?

在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的研究過程中,我們要從無到有的將搜集到的資料整理出來,並製作成網頁,辛苦是一定有的,不過當看到即將完成的網頁時,心中的艱辛也就被喜悅給取代了。在將資料從繁雜整理到精簡的過程中,我們體認到依專長分工的重要性,如果將一個他不專長的工作交給他,那可能要很久才能完成。另外,老師設計給我們填寫的學習單,讓我們知道要如何將亂無章法的字句串聯成一張或者一篇有意義的圖、表格或文章,這個經驗讓我們在往後解決事情的效率上非常有幫助。

而這次的專題研究,令我們瞭解了該怎麼做研究、該怎麼訪問消費者、該怎麼進行訪問商家的事前準備、及有條理的分析,另外,撰寫會議紀錄,則訓練了我們的觀察力和寫作能力。此外在這次專題研究中,我們還學到很多以往不曾接觸到的事物。例如說:經營策略裡面的S.W.O.T分析表、連鎖分店、海外發展、行銷策略的行銷模式等等,還有做圖表分析(ex:網狀圖、樹狀圖)、抓住重點等等方法。這些事物即使現在還不太用的到,不過以後一定會用到,別人或許會比較晚才學到,而我們比別人早一步學,這是我們的福氣。

老師曾說過:「用心去學,一次就把它學好;不用心去學,學好幾遍還是學得不紮實。」。雖然在過程中會覺得好累、不想再做了,可是只要努力的撐過去,看到自己努力的成果,還是覺得很值得的!總而言之在過程中學到了很多,這次的專題研究真是一種難得的經驗!

 

回上層


 

專題研究計劃總覽

一、 參加的類別:地方特產特色

二、 地方社區說明

長興餅店正好位於板橋車站附近,它那樸實的餅香,成為許多來板橋的出外人回家必備的伴手禮。即使歷經了不同時空、地域的遷移人口所帶來的原鄉文化萃集,讓今日的板橋呈現多元文化的風貌,這近百年的老店依舊忠於原味,伴隨著板橋成長,使南門街成了名聞遐邇的餅街。

 

三、專題研究計劃概要:

長興餅店的歷史近百年,歷經三代,其樸實的餅香陪伴著板橋成長。一個古老的餅店,為何能屹立不搖地矗立在這五花八門,競爭激烈的現代?我們的專題與研究,目的在發掘生活週遭中伴隨大家成長已久的事物,以實際行動來瞭解社區中富有歷史淵源的特色商家,觀察它所經歷的傳統、衝突與調整, 透過長興老餅店揭開令人回味無窮的板橋回憶。

 

四、我們的網際網路環境:

這個科技發達的時代,電腦或網路已成了不可或缺的事物,因此,我們使用的資訊科技大多來自於學校的T1及自家電腦的ADSL或56K數據機撥接。大部分的工作時間,都是在家裡完成的。另外,我們將搜集來的資料閱讀,重新統整出屬於自己的那份報告時,為了資料的周全性,我們更使用了網路上的FTP上傳軟體,替資料建一份備份,也分享給同隊的夥伴,使我們能夠知道夥伴的進度,才能適時協助。

 

五、參與這項專題研究的所有相關人員貢獻度表

參與人員

工作事項

百分比

隊員

l 謝委霖

l 李令晨

l 李政緯

l 吳孟原

l 謝郁平

l 彭修榛

l 黃子瑋

l 張維純

l 黃乙婷

Ø 資料蒐集、整理

Ø 實地考察

Ø 擬定訪問大綱

Ø 採訪相關人員

Ø 記錄訪談內容

Ø 問卷題目設計

Ø 實施問卷調查

Ø 編輯書面資料

Ø 攝影、照相、錄音

Ø 填寫進度報告

Ø 圖片編輯

Ø 排版

Ø 打字

Ø 校對

Ø 製作網頁

 

65%

指導老師

l 吳莉欽老師

l  張雅婷老師

l 薛慶榕老師

Ø 排定 研究步驟

Ø 研究方法指導

Ø 寫作指導

Ø 電腦技術指導

Ø 聯繫受訪對象

Ø 採訪技巧指導

Ø 網頁製作指導

Ø 召開小組會議

Ø 最後校對

 

20%

社區居民

l 長興餅店老闆

l    板橋市公所服務人員

l    板橋黃石市場商家

l    板橋慈惠宮服務人員

l    南門餅街觀光客

Ø 提供研究資料

Ø 接受採訪、照相及問卷調查

10%

學校老師

l    學務處

l    教務處

l    輔導室

l    警衛室

Ø 提供研究資料

Ø 聯繫受訪對象

Ø 協助查詢資料

Ø 提供意見

Ø 提供場地

 

3%

專家學者

l  Yvonne Marie Andres

l AI Rogers

l 鷺江國小翁麗淑老師

l 錦和國中吳鴻祥老師

l 新興國小蔡篤松老師

Ø 主題設計建議

Ø 研究方法及內容建議

Ø 討論網界博覽會研究動機

1

家長

l 隊員家長

Ø 協助查詢資料

Ø 提供意見

Ø 交通接送

 

1

 

六、我們所遭遇和克服的難題

難題

情況

克服的方法

確立主題

起初大家對網界博覽會都很有興趣,但卻不知從何主題著手。

為了找尋板橋的地方特色,又不重複以前做過的主題,我們花了很多時間找尋我們的目標,透過不斷地討論、資料搜尋及社區探訪,並向專家學者請教後,才確立主題為『長興餅店』,探討地方特產的特色,擬定研究動機及研究目的。

團隊默契

因為成員來自不同的班級,彼此之間都不熟悉,剛開始在開會時,都默默寡言;且之前都沒有參賽經驗,所以一開始隊員都常常沒進入狀況,效率不高。

增加組員相聚的機會,並藉由餐會的方式讓彼此熟悉。老師提供研究時程表,時時提醒大家應到達的進度,用更有效率的方式來做事,不斷鼓勵隊員。

研究時間難確立

因為成員多來自不同的班級,所以共同討論、採訪及製作的時間很難敲定。

經過不斷地協商,大家決定每天都犧牲午睡時間來討論,製作網頁,並事先知會各班導師,取得共識。

蒐集資料

資料零散,相關資料難尋。

網路上的資料有限,所以假日時,大家紛紛相約到圖書館蒐集資料,查閱國內各期刊及書籍,互相討論。除了向長興取得老照片之外,組員們還花費了很多心力找尋報章雜誌的相關報導,並實際走訪南門餅街,善用社區資源。

整理文稿

隊員寫出來的文稿深度及廣度不夠,文句也不夠通順。

指導老師提供隊員進一步的搜尋管道,透過學習單讓隊員們做深入思考,並嚴格審定文稿。隊員們的文稿雖然至少被退5次以上,但他們都笑稱被退得很高興,從中學到許多,思緒也清楚許多。

製作網頁

隊員們對製作網頁的技術還不是很熟悉,擔心網頁無法如期完成。

資訊老師結合電腦課程教授PhotoImpact,及簡單的Flash技巧,讓學生擁有實際動畫設計的機會。

電腦當機

電腦執行到一半時,因為圖片檔案較大,常常會跑到一半就當機,欲哭無淚。

養成邊做邊存檔的習慣,才不致於在電腦旁虛度光陰,白費心血。

訪談對象

配合意願不高

因為我們的主題是有關長興餅店,所以在做問卷調查時,受訪者都認為我們在替長興餅店打廣告。雖然行前有模擬過採訪的語句,但是實地採訪時仍遇到許多不願回應且口氣不好的受訪者,組員們都感到很挫折。

透過組員的詳細的介紹,厚著臉皮走訪一家又一家商店,詢問一個又一個觀光客,秉持著親切的態度來採訪,加上老師不斷地鼓勵,隊員們才重拾信心,繼續奮鬥,獲得寶貴的第一手資料。

時間不夠

自從十月份參加這場耐力賽,大家時間都明顯不足,有時要補習或是完成學校作業,都必須把握可以用電腦的時間。

 大家儘量抽空找時間完成。

家庭及生理、心理因素影響

   為了接洽長興餅店,薛老師和張老師還在訪談的途中出了一場車禍,摔車摔到背部肌腱炎及嚴重尾椎內彎,連續復健了3個月之久。

    而老師及隊員家裡都有親戚住院,需要常跑醫院探望照顧,多少都影響到了參加網界比賽的心情。

老師晚上到醫院做復健,白天在學校依舊盡心盡力指導學生,共同奮鬥。大家都會在彼此有困難的時候,互相扶持,互相打氣,發揮「患難見真情」的精神。

 

七、心得箴言

參與網界博覽會,讓我們收穫良多。我們獲得了許多課本上學不到的經驗,瞭解如何更有效率地研究主題,培養自己思考及批判的能力;更重要的是,我們的觀察能力及寫作能力也增長了不少。
  大家都深刻地體會到:『用心去學,一次就能把它學好;不用心去學,學好幾遍還是學得不紮實。』。雖然在過程中覺得好累、不想再做了,可是只要咬緊牙根往前衝,努力地撐過去,終究是愈挫愈勇,排除萬難。

看到自己努力的成果後,心中的欣喜真是難以形容,且我們又更進一步瞭解自己的社區特色,覺得非常值得!

回上層

 

進入專題網站